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梁强
2021-07-15 14:43:00 人民日报
分享到手机

 

  梁强,男,汉族,1974年7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遂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原主任。

  探亲归队途中,长途汽车突发大火,梁强挺身而出,在危难关头以己身之“危”换得了群众之“安”。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命至上的理念。

  1995年3月21日,梁强乘坐长途汽车探亲归队。由于驾驶员违章操作,用半截汽车内胎从加油站买来满满一袋汽油,对抛锚的天然气汽车直流供油引发大火,浓烟烈火瞬间弥漫了整个车厢。在全车27名乘客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他毅然冲上前去,抢过熊熊燃烧的油袋,撞碎车窗,跳出车外。群众得救了,国家财产保住了,而他却身负重伤,全身烧伤面积达85%,其中60%为三度烧伤,并伴有严重吸入性呼吸道烧伤,最终落下了伤残。梁强的见义勇为事迹在部队广为流传,大家交口称赞。

  在工作中,梁强怀着对人民的深情传递大爱。20多年来,他为部队官兵、地方党政干部、学生和群众作事迹报告、国防教育辅导300多场。他还拿出自己工资累计10余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受灾群众和困难官兵。2015年,他担任遂宁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负责扶贫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坚持带着工作队走村入户,贫困户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几年下来,他成了村民们的知心人,帮扶村也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梁强荣立二等功2次,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自强模范、四川省舍己救人爱民英雄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