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清明祭扫如何预约错峰 快收下这份攻略
2021-03-29 16:25: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清明将至,适逢气温回暖,这个周末成都很多市民选择前往公墓祭扫,追思逝去的亲友。但前往实地祭扫之前,部分市民也表达了一些疑惑。“今年实地祭扫是否也需要像去年那样进行预约?”“如何安排祭扫时间才能不‘打拥堂’?”

  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实地走访了成都市内的几个公墓,并采访了成都市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以此对市民朋友提出的疑惑进行反馈。

  采取线上预约与线下即时预约两种方式

  “今年清明实地祭扫主要采取线上预约与线下即时预约两种方式。”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需要,各公墓实地祭扫人数超过满荷人数的75%就会实行限流,市民实地祭扫可以在仁孝四川微信公众号中提前预约,这样可以更好的选择祭扫时间。

  记者随后咨询市内多个公墓了解到,市民可以直接前往公墓现场即时登记,便可以入园实地祭扫。但进入陵区一定要扫码测温并且全程佩戴好口罩。

  在竹望山公墓记者走访看到,公墓门口设有登记处,所有前来实地祭扫的市民都需要进行即时预约或登记。3月28日上午10:30,现场人流繁密,秩序井然。市民也都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登记扫码。但部分市民进入园区会后将口罩摘下,记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公共场合需佩戴好口罩,对他人负责的同时,也是对自己负责。

  建议错峰出行 鼓励网上祭祀

  选择什么样的时间段出行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拥挤?采访中多个公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都建议市民朋友尽早出发。实地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以凤凰山陵园为例,3月27日早上8:00到9:00,前来陵园祭扫的市民较少。9:00之后前来祭扫的市民明显增加,停车场也开始出现拥挤的情况。

  其次,多个公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可以选择错峰出行或在下周一到周五前往祭扫。“预计下周末的清明假期会是清明祭祀的高峰期。”凤凰山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本地风俗,清明祭祀从春分开始到清明节当天结束。所以有条件的市民可以提早规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清明期间,大多数公墓都为不便实地祭扫的市民提供了一系列便民服务,如代为祭祀,或线上祭祀。对于没有提供此类服务的公墓市民也可以登录仁孝四川官方网站,或关注仁孝四川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祭祀,对逝去的亲友寄托一份哀思。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