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我们的节日·清明:百年传承忆清明 童心向党最元通
2021-04-09 14: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崇州讯(王露)清明里,艾香肆意,兰花吐蕊;叶底藏露,高山迷雾;三江流水绕绕千年古镇元通而过,处处呈现出一番春和景丽之貌。自古以来,崇州就有举行春季祭祀及庆典活动的传统。自清朝康熙年间举办以来已经延续了三百余年的元通清明春台会(又称“清明会”)更是完整复刻了“踏青原野、期盼丰收、寄情山水、乐享生活”的天府之国民俗精髓,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享有“川西坝子第一会”的美誉。

春耕仪式。

元通清明会远景。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2日—4月5日,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崇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元通镇人民政府承办的第268届元通清明会热闹举行。

  本届活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节日习俗不变”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活动同时举行的方式举行,通过开展“金牛闹春——祭祀祈福仪式”“龙狮跃春——民俗巡游”“童趣寻春——兔灯巡游”等民俗活动,打造原汁原味、本土本色、技艺悠长、文化厚重的清明盛会,形成“白天鼓乐不断,夜晚灯火不熄”的盛大景象。

民俗活动。

民俗文化活动。

  兔灯巡游送吉接福 童心向党献礼百年

  “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4月2日,是崇州市元通古镇第268届元通清明春台会的第一天。当晚7点,清明会民俗活动之“百名福娃闹元通、百年建党润童心”拉兔灯祈福巡游古镇活动在万众瞩目中精彩开启。

  在两只两米高的特大兔灯的引领下,由元通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组成的小兔灯队伍紧随其后,沿古镇经永利桥、新街、东盛街、双凤街、汇江广场到达惜字宫巡游。古镇灯火通明,街巷鼎沸喧天,恰如鲜活灵动的“清明上河图”长卷。

  行至惜字宫广场,一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快闪活动热闹举行。两只大兔灯摆放在广场两侧,100只小兔灯瞬间排列出整齐的数字“100”,大家随着音乐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共同唱响《红旗飘飘》《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歌唱党,展现着“童心向党,献礼百年”的盛大景象。现场群众被热烈的气氛感染着,纷纷加入合唱队伍中。

童心乡党,献礼百年。

  快闪活动结束后,兔灯队伍继续巡游,经麒麟街,最终到达仁里义乡牌坊。

  据悉,“兔灯祈福”是元通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兔子被元通人视为吉祥之物,所以兔灯所到之处就意味着把吉祥和好运送到了那里。每年清明时节,家家户户就会让自家的小孩拉着扎好的兔灯沿街巡游,沿用这一吉祥物来送吉接福。

兔灯巡游。

  金牛闹春祈福开耕 民俗活动代代传承

  憨厚的“金牛”披红挂绿,被牵着走过古镇的大街小巷;严肃的“城隍老爷”走出了庙宇,接受风调雨顺的祈求。4月3日,上午9点,第268届元通清明会“金牛闹春”祈福仪式在崇州元通古镇拉开帷幕。

  地处天府之国精华灌区的成都平原西部,崇州农耕文化独具魅力,自古以来就有举行春季祭祀及庆典活动的传统。作为成都“最天府”的传统节日习俗之一,“金牛闹春”祈福仪式”传承着川西独特的农耕文化。

  仪式正式开始,通赞、鸣赞、引赞、司盥,接着擂鼓升坛、立神位和献贡品,然后各祭官颂读祝辞,迎神行礼、奏乐伴舞,最后受福挂彩、三拜送神。紧接着,人们表演起牛舞,为即将进入农忙状态的耕牛挂上鲜艳的绸缎,一起扶犁,开启春耕。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浓郁的“天府味”“成都味”。

  本次仪式,采取线上、线下活动同时举行的方式,把祭祀的舞台搬到了直播平台,通过网络互动的方式,让人们都能“线上祈福”,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优秀的天府非物质遗产文化。

  当天,元通古镇还上演了热闹非凡的民俗巡游活动,由当地各村(社区)的群众自发组织、参与,造型各异、风格不一的花灯,划旱船、踩高跷等多样的传统文化元素接连上演,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现场体验和参与。

  此外,清明会期间开展的“翰墨书春——卢从云先生楹联书法展”“老饕品春——民间厨艺大赛”“盛装追春——民间曲艺演出”“百卉暖春——龙腾居赏花季”“对弈醉春——中国象棋邀请赛”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传承了远古先民对农耕文化的尊重,增强了群众对民族节日的认同感,展现一副鲜活灵动的“清明上河图”长卷,再现最资格的“老成都”“天府味”,以天府古镇、天府生活和天府美食,共同构成了清明小长假期间的“最天府”享受。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