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绿色文明祭祀,共护青山绿水
2021-03-26 11: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又是一年清明节,又是一年祭祀时。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的上升,田野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升高,如果我们仍旧采用烧纸与燃放烟花的方式祭祀,会带来很大的火灾隐患。

  据报道,3月20日晚,广西全州县一杂货店发生火灾,店内的烟花被点燃后在空中炸开,现场火势较大,烟花乱飞,因为店里存放了大量拟在清明节使用的花圈纸钱及100响的烟花共6个、响天雷烟花3个。可见,清明烧纸祭祀在当地还流行,带来的火灾隐患显而易见。

  因此,各地相关部门通过多项措施,全力筑牢火源管控这“第一道防线”,是十分必要的。文明祭祀、严防火灾,应成为全民共识和共同行动。

  树立全民绿色文明祭祀理念。烧纸祭祀祖先的做法,是陈旧的习俗,每年因此造成的森林火灾时有所见,造成的经济损失、生态破坏较大。这就需要全民转变传统观念,要与时俱进,采用现代无公害、无污染的祭祀方式。外出工作的人员,即使身在城市,也不要在大街上找地方烧纸,要把那些坏习惯统统改掉。

  绿色文明祭祀应成为现代人的共同行动。祭祀是怀念先人,是历史传承,但祭祀更是为了当代人和后来人,不能因为祭祀影响了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现代人应该采用敬献鲜花等方式祭祀,虽然贵点,但绿色环保。现在,在一些地方的农村,也有人开始放弃烧纸的习俗,他们转用塑料花,很鲜艳,也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本色,但这样会有一定的塑料污染。有的人开始在坟边植松树、柏树,有的一次性投资,买先人生前喜欢的木本花或者多年生草本花,在清明节和中元节及其他祭祀的日子能盛开鲜花。身在外地工作的人,还可以给先人在网上建祭祀的空间,更省去来回奔波造成的折腾与钱财浪费。只要用心,总会找到更多的文明祭祀新方法。

  严厉打击因不文明祭祀导致灾害的行为。尽管每年总在宣传文明祭祀,都在打击不文明祭祀行为,但每年仍有旧习不改者在烧纸与放烟花,引发大小不一的火灾。在祭祀时段内加强人工站岗提示,充分利用无人机进行广泛巡查和宣传,加强火情检测,一旦发现有动火者,一律法办,将火灾尽可能控制在最小程度内。对那些引发事故者,必须根据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并施以足够的经济处罚,让其不敢、不能在以后动火。

  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守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保护好生态环境。文明祭祀,守护好生命财产安全,是现代人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一起努力!(孙建国)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