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清明祭扫,在变与不变中传承孝道
2021-03-29 10:0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清明祭扫,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绵延千年的清明祭扫习俗,体现了国人感恩思源的精神传承,在民间朴素的道德伦理中,清明祭奠逝去长辈是一种尽孝行为。在一些地方,甚至有一个说法:如果哪家的祖坟在清明无人祭扫,人们往往会说这家后人不孝敬。

  也正因此,清明祭扫被附载了很多形式。放鞭炮、烧纸钱等是传统祭扫形式,敬献鲜花、网上祭扫等是现代祭扫形式,通过这些祭扫形式,人们在清明时节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清明祭扫不可能没有任何形式,但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而非遥远的古代,祭扫形式不能固守不变,而应顺应时代发展,应时而变,与时俱进。这里的“变”,是改变清明祭扫与现代文明相背离的形式,使清明祭扫形式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绿色,越来越节俭,越来越文明。这里的“变”,变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祭扫情感。只要尽到这份情感,清明祭扫采取什么形式并不重要。

  从孝敬长辈层面而言,真正的孝不是在祭扫逝去长辈的形式上铺张浪费,而是珍惜眼前,在长辈健在时,尊老爱老敬老,让老人每天生活得快乐和幸福,这才是真正的孝顺。演员成龙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孝敬父母就是要在生前,父母过世后就不存在孝敬一说,因为父母看不见了,享受不到了。

  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古人的孝敬伦理也清晰地告诉我们该如何尽孝,一个人如果长辈健在时不孝顺,等长辈过世之后,再怎样大操大办葬礼,清明祭扫烧再多纸钱、放再多鞭炮,对逝者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说到底,清明祭扫的所有形式都是为了寄托情感,既如此,为何还要固守不文明的祭扫旧俗不放?固守放鞭炮、烧纸钱等不文明的祭扫旧俗不放,其实是在逆势而为、反道而行。要知道,清明祭扫形式绿色文明化,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不可逆转。所以,敬献鲜花、网上祭扫等绿色文明祭扫形式,应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并付诸于行动。

  清明祭扫要顺大势、走大道,切莫逆大势、行反道。摈弃祭扫陋习,践行文明祭扫。在这一大势所趋的环境下,作为每一个个体,清明祭扫,是固守不文明的落后旧俗,还是主动剔除“祭扫形式越铺张浪费,对逝去长辈越孝道”的思想糟粕,自觉践行文明祭扫?显而易见,这道选择题不难作答。(孙维国)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