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清明祭扫当与文明相伴
2021-04-01 16:26:00 铜陵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巩固防控成果,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全国多地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居民文明祭扫。那么,究竟什么是文明祭扫?可能有些人都觉得,文明祭扫只是个笼统而抽象的提法,但实际上却有着具体而现实的内涵。

  清明祭扫,目的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先人的哀思,但是传统的祭扫方式不仅手段单一,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甚至会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秩序产生一定影响,这明显有悖于当下我们所倡导的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和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所以,文明祭扫就是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方式来缅怀故人,不断创新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祭扫方式。

  虽然当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平稳,但是防控的压力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尚未完全消除。因此,城乡广大居民在清明祭扫时,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或出示健康码。在公共场所祭扫时,要带好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原则上不组织不参加规模性的祭扫活动,让祭扫活动安全有序。不给防控工作添乱,这其实就是文明祭扫的具体体现。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在短短的几天清明假期中,很多人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要想方设法回乡祭祖,这种慎终追远不忘先人的朴素情感正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但是,由于清明祭扫的时间段过于集中,会导致道路交通压力和交通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因此,清明祭扫出行时,始终将安全意识放在重要位置,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平安出行,这也属于文明祭扫的范畴。

  近些年,一些地方在祭扫时出现了攀比之风,在祭扫用品上的花费一家更比一家高,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俗话说:一次生前孝,胜过墓地万次扫;清明泪洒万堆纸,不如在世一碗粥。对待老人,关键是他们健在时多尽孝心,多关心他们的冷暖,让他们过好幸福的晚年生活,而不是去世之后在祭扫时挥金如土。所以,在祭扫时要提倡节俭、反对浪费,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哀思,这样的祭扫也就显得更加文明。

  什么是文明祭扫,似乎没有标准答案,但一切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违背法律制度、不与公序良俗发生冲突且又能与现代生活相适应的祭扫方式都属于文明的祭扫方式。每一个逝去的生命都需要敬重,每一种虔诚的祭扫都值得珍惜。但是,只有与文明相伴的清明祭扫,才能让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朴素情感真正融入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让清明节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得以更好地传承。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