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富顺:文明实践又出新招 “红色驿站”服务高效
2020-12-29 16:2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红色驿站”实践点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钱石川  戚洁云)“小伙子,我的医保卡弄丢了……”“大娘,喝口热水慢慢说,这个医保卡丢失的事情,您应该这样……”这是在富顺县医保局打造的“红色驿站”实践点内,出现的一次暖心服务。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富顺县城各大药店的实践点内,一杯杯热水,温暖了广大群众的心;一次次政策讲解,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红色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是县医保局围绕延伸便民服务触角,推进基层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集党建宣传、业务开展、文明服务为一体,旨在提供精细精准化群众服务。目前,已在县城主街药店内建成15个“红色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有效实现服务群众“面对面”“心贴心”。

  “今年以来,富顺县高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通过搭平台、强队伍、抓示范,注重资源整合,突出特色点位,紧贴群众需求,抓实实践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形成了城乡全域推进、满城开花的生动局面。”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杜世友介绍道。

“红色驿站”实践点

  让群众有需求时能及时找到地方。“红色驿站”实践点的设立以“就近就便、便民惠民”为原则,瞄准人流密度大的主街药店布局设点,开展“7+X”服务,即:设置一杯水、一把椅子、一张服务告知卡、一个急救箱、一套充电设备、一台身高体重秤、一个血压测量仪,突出医保政策宣传及健康咨询等服务项目。药店外印着笑脸的“富顺医保 红色驿站”八字标识格外夺目,店内服务承诺、服务内容和“红色热线”张贴上墙,工作人员佩戴“红色驿站”的胸章,党员佩戴好党徽,清晰醒目,只要群众有需要,即刻就上岗。

  让群众有不适时能及时得到健康咨询。“医生,我最近总感觉头疼、头晕、特别容易感到疲惫,不知道是不是高血压犯了?”“您先坐下,我给您测量血压,看一下数值。”“红色驿站”设立常规检测和健康咨询区,向群众提供血压、身高、体重等常规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给予健康建议,让居民做到自我健康了然于心。对于换季期容易引发的流行性疾病提供相应健康指导,普及健康知识,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让群众有政策困惑时能及时得到解答。“小伙,这次的居民医保缴费是多少钱啊?”“大娘,2021年居民医保缴费个人缴纳280元,政府补贴580元,合计860元,包含享受大病保险待遇。可以通过这些渠道缴费……”走进药店,看见佩戴 “红色驿站”胸章的工作人员向群众提出的医保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医保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的群众不清楚政策,往往要到医保服务大厅咨询,费时又费力。“红色驿站”实践点设立后,由店员充当政策解答宣传员,讲解医保政策,让群众疑惑及时得到解答,打通了为民服务的关键环节。

“红色驿站”实践点

  让群众有“心里话”能及时得到倾诉。“小伙子,这红色驿站点位打造得不错嘛,但是能不能加个测血糖项目啊?”“阿姨,您的建议挺好的,您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写意见反馈薄、拨红色热线的方式给我们提建议、提想法,也可以口诉,我来记录。”“红色驿站”实践点设置电话倾诉、二维码扫码、留言簿反馈的方式,让群众“心里话”有地说、有人听、有人办,优化群众服务,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让群众有“临时困难”能及时得到解决。“小姑娘,天气好冷哦,我倒杯热水来喝要得不?”“要得,要得,大哥,您打扫卫生这么辛苦,快进来休息一下,我给您倒杯热水。”“我手机没有电了,能不能在店里充下电啊?”……“红色驿站”实践点还聚焦群众日常需求,为群众提供了饮水、充电等服务,为群众解决“临时困难”,便民服务更加贴近人心。

  富顺县医保局负责人表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工作的奋斗目标,下一步将及时总结“红色驿站”实践点的新做法、新经验,推动全县范围内药店积极参与打造红色品牌,助推医保服务温暖整个城市,让文明实践真正贴近生活、走进群众!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