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自贡市富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话文明 “黎明茶馆”普新风
2021-04-08 10:1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邓小娟 戚洁云)富顺县万民村乡村记忆馆是由闲置村小改建,由党史、乡愁、村史、黎明茶馆四部分组成,村民义务捐出农耕具、生活用品、纺织工具等物品,展示过去的劳动岁月,让群众在“党史”中汲取力量奋勇前进,在“乡愁”中感悟社会进步,在“记忆”中传承乡土文化,在“茶馆”中化解纠纷构建平安乡村,打造的乡村记忆馆,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黎明茶馆”是万民村乡村记忆馆一部分,是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新阵地。它坐落于村办公室旁,是一座小型的连廊,复古墙配上小青瓦,古色古香,墙上木质店招上刻着四个字——黎明茶馆,一副对联沿墙而挂,上联:拉筋扯皮事事扯清,下联:家事小事事事可谈。与其他的茶馆不同,这里可以喝茶,也可以“点餐”,就是不能打麻将,但是群众都很爱来。茶馆名字的由来是为了照顾村民的生活习惯,所有活动从黎明时分开始,大家取名叫“黎明茶馆”。巧合的是,新上任的万民村支部书记也姓“黎”。
  茶馆里,桌子是由门板拼接而成的三张长条桌,沿墙而搭的座椅围绕整个走廊,没有调解活动的时候,桌上摆放着纸杯,茶香弥漫。围长桌而坐,村里面的人们在这里相逢,既不介意拼桌,也不介意和陌生人交流。下棋、喝茶、聊天、做手工,很平常,也很真实,茶馆集矛盾化解、民意沟通、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公益服务、文化生活等功能于一体,极大地便利了万民村的群众生产生活。
  黎明茶馆设置有群众议事厅、民情收集站、初心课堂、农民夜校、便民服务、政策咨询等。这些“餐点”均由群众自己“点菜”,茶馆负责“布餐”,镇、村干部负责“收餐”。
  最重要的一道菜就是“纠纷调解”,该村组建了由人民调解员、律师、人大代表、退职村干部、镇村干部等20余人的 调解员队伍,茶馆里还设置了调解桌,摆放有调解员、当事人、记录员等,茶馆的氛围轻松,很多群众怒气冲冲而来,但是喝口茶,参观村史馆,与志愿者聊一聊来龙去脉,为纠纷的调解提供了有利的环境。茶馆由村干部轮流坐班,及时接访,遇到疑难问题,组建专班,一事一议。万民村文书黄世凡说:“现在村里面有矛盾纠纷发生,第一句话就是要去黎明茶馆摆谈,万民村和谐稳定的局面离不开黎明茶馆发挥的重要作用。”
  除了纠纷调解,黎明茶馆还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教育,通过以有形的活动促进无形的思想引领,让村级阵地成为群众愿意来、来了又能留得下、留下还能有得聊的宣传教育主阵地。
  据统计,今年1月茶馆开张以来,万民村通过黎明茶馆收集到民情民意20余条,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事10余件,举办党史宣讲、文化、法律政策宣传等各项活动20余场次。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