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简阳市“9+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勾勒文明新画卷
2021-08-25 11: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平)自去年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成都简阳市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一目标,深入开展“9+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积极“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呈现出阵地建设有成效、实践工作有亮点、群众感受有温度的良好局面,勾勒出新时代简阳的文明新画卷,为高质量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搭载体

  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

  文化大讲堂、青年之家、军人之家、爱心超市、农家食堂、蜜桃基地、民风长廊、院落党员微家……走进平武镇尤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见到该村整合在地资源打造的不同功能的文明实践点位,搭建起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康、便民服务、教育培训、产业发展等服务平台。

  “我们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盘活闲置资源,根据群众的需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并以实践站统筹这些资源,做到统一调配、统一使用,进一步增强整体效能。”尤安村党委书记段作其介绍道,目前尤安村建设了功能型阵地、志愿者参与型产业阵地、党建引领型阵地、室外文体教宣传型阵地等4大类阵地,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夯实了阵地支撑。

  这只是简阳市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一个缩影。“简阳市加快构建简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固定实践站和流动实践站四级组织体系,着力构筑起‘9+N’实践阵地体系。”简阳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在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同时,构建一呼百应的动员机制、提质增效的整合机制、潜移默化的引导机制、供需对接的服务机制、充满活力的创新机制、常态长效的保障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更活跃、更实在、更有效。

  在禾丰镇丙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宣传、教育、活动三个层面全方位打造实践阵地,引入科技科普资源,结合当地乡村培训学院、电商学院等基地,打造“一廊一馆”“一院一网”“一中心一广场”,重点开展产业知识培训、农业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其他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构建涵盖宣传、教育、活动三大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体系,切实建立起凝聚人心、解决难题、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实践载体。

  发挥好阵地资源效能,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导向。简城街道安象街社区探索“清单+网格”的工作方法,一方面建立资源清单,并由资源提供方制定资源可用的时间“子清单”,建立网格员和资源单位之间的常态化联络机制,从而最大化发挥安象街社区资源种类多且连片集中的优势。

  简阳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将继续坚持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把各类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等挖掘调动起来,打通贯通联通,形成整体合力,最大限度发挥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益。

  育队伍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

  7月15日,射洪坝街道蜀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爱心·暑托班”的孩子,在社区糖厂文化展厅开展了超轻黏土DIY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引导孩子积极参与制作螃蟹、树木等黏土作品,充分激发孩子从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表达美的能力。

  蜀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教育”与“托管”、“志愿”加“公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阅读陪伴、作业辅导、科普教育、兴趣培养、公益看护等志愿服务,为暑期的孩子提供精准特色的志愿服务,极大丰富了社区孩子假期的生活,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蜀阳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太极队、巾帼志愿者队、歌唱队、水电维修志愿者队、阳光志愿服务者队等多支志愿服务者队伍,向社区居民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困难,丰富了群众的生活,赢得群众一片赞誉。

  如同蜀阳社区,在简阳市众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类型丰富的志愿者队伍,正成为精准对接、高效服务群众需求的“主力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如何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常态?

  “简阳市坚持把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把志愿服务作为主要活动方式,有效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简阳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简阳市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实践大队、实践队,在实践总队下设实践工作指导队、专项服务队等分队,在实践大队、实践队下设常规志愿服务队、特色志愿服务队,构建起了“3+N”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常态。

  在平泉街道荷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结合家风文化打造,深入挖掘“天志、古德、正俭、立忠、和孝、为学、知信、明实”8大家风文化元素,建立具备8项功能的志愿服务点位,设立8个志愿服务岗位,逐步裂变8支志愿服务队伍,培育8个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如“立忠”理论宣讲服务岗,发挥老党员余热,通过“老带新”培养志愿者骨干和理论宣讲能人;“知信”农技科普志愿服务岗,发动当地种植能手,整合农业专家资源,开展农技科普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否精准常态,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作用的重要检验标尺。接下来,简阳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志愿服务的组织引导,有针对性地进行孵化培育,组建类型多样的志愿者队伍,打造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吸引更多志愿者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加快形成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融合互动的生动局面。

  见效益

  凸显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气象”

  “道德银行,让我们更加注重自身行为规范,从自身做起,改掉陋习,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尤安村村民刘素芬说,道德银行就像一杆秤在村民们的心中,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会用这杆秤来衡量自己的言行。

  尤安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道德银行管理机制,以家庭为单位设定100分的基础分数,通过道德评议,表扬先进、弘扬正气,批评错误、抵制歪风,对基础分数进行加或减,并以年度为单位进行核算和激励,形成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主要聚焦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工作。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位和五项重点工作,简阳市坚持把文明实践工作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统筹整合各部门、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的人员、项目、阵地资源,将优质服务下沉到群众家门口,拓宽与群众面对面、键对键、心贴心的联系服务渠道,让群众真正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受益者。同时,建立“群众点单、中心制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机制,切实做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既要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怎样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人人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简阳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简阳市坚持把文明实践有机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将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里,努力创造更有黏性的群众参与方式,增强文明实践活动对群众的吸引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推动活动常态活跃、工作务实管用。

  5月26日,简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蜀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史宣讲志愿者徐小义为蜀阳社区党员和群众代表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简阳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印发了《简阳市“学党史、办实事、送服务”文明实践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强信心、筑同心、暖人心系列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宣传党的理论,传递党的声音,引导党员群众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营造起全龄市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