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内江市市中区“谭妈妈”工作室志愿服务项目
2021-09-03 10: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谭妈妈”工作室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谭妈妈工作室logo。

  “谭妈妈”工作室源于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一名未检干警的姓氏。该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与团委、妇联、文明办、青年志愿者等开展合作,通过引入内江市市中区志愿者协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志愿者为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心理疏导、家长课堂等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减少校园暴力做出了有益探索。

2016年5月成立翔龙中学“谭妈妈”校园工作室。

2018年5月成立牛角田村“谭妈妈”工作室。

  该院于2016年5月、2018年5月、2019年1月、2020年5月先后在内江市翔龙中学建立“谭妈妈校园工作室”、在市中区检察院结对帮扶村凌家镇牛角田村建立“谭妈妈工作室”、在市中区庙儿山社区建立“谭妈妈维权工作站”、在内江二中建立“谭妈妈校园工作室”。通过设立的四个工作室,以点带面实现对校园、乡镇、街道的全覆盖,开展对全区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及法律维权等相关工作。

2019年1月设立庙儿山社区“谭妈妈”维权工作站。

2020年3月设立内江二中“谭妈妈”校园工作室。

2020年11月成立“谭妈妈”关爱中心。

  市中区检察院携同团区委等社会力量先后在翔龙中学、内江二中设立“谭妈妈校园工作室”。校园工作室通过引入青年志愿者开展在校学生的犯罪预防、警示教育、法制宣传、心理疏导、家长课堂等共同做好在校学生的犯罪预防及法律维权工作。市中区检察院与团区委、妇联密切协作,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在凌家镇牛角田村设立“谭妈妈工作室”,这是首个以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的未检工作室。该工作室采取建档立卡、结对帮扶、法制宣传、现场咨询、家长课堂、志愿服务、维权热线等形式,开展“爱心接力妈妈”、“儿童之家”等活动,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在内江市市中区牌楼街道庙儿山社区文明实践站挂牌设立的“谭妈妈维权中心——庙儿山维权工作站”则是市中区检察院会同团区委、区妇联在社区设立的首个“谭妈妈”维权工作站。“谭妈妈”维权工作站立足社区,主要开展未成年人关爱、社区居民亲职教育、青年志愿者帮扶、社会救助、群众咨询等相关工作。

谭妈妈工作室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明天”关爱活动。

谭妈妈工作室走进学校开展法治宣讲。

  “谭妈妈校园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通过团区委在“知行社工中心”、“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选任经验丰富、能力较强的志愿者与内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心理辅导老师组成帮扶队伍。志愿行动开展以来,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0余人,使7名学生迷途知返,重归校园;为10余名在校学生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正确对待成长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市中区检察院以四个“谭妈妈工作室”为平台,先后在内江市实验小学、史家镇中心小学、内江市第二职业中学、内江市第五中学、内江市第十初级中学等学校开展法制宣讲20余次,发放青少年维权卡、预防青少年犯罪手册、防范性侵知识手册3万余册,受教育学生10000余人次,实现了对市中区所有学校法治进校园的全覆盖。同时,积极指导在校学生开展“模拟法庭”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谭妈妈”校园工作室志愿行动先后荣获2020年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银奖项目、首届内江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四川省“互联网+学雷锋种子项目”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四川省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创新案例一等奖,并入选第一批四川省“七五”普法特色亮点工作(全市仅2项入选)、2020年度第八届“中区志愿·携手圆梦”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