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内江市首个农村“爱心食堂”在市中区永安镇园坝村建立
2021-09-06 17:0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探索文明实践新模式 服务群众有新招

——内江市首个农村“爱心食堂”在市中区永安镇园坝村建立

  为切实解决特困人员、留守老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生活照护问题,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园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建成全市首个农村“爱心食堂”,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村级党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的水平得到了提升。

  深入群众,发现问题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园坝村文明实践站深入走访特困人员、留守老人、重度残疾人、党员干部及村民群众志愿者,发现部分困难群众在吃饭方面存在以下问题:做饭不便。因子女不在身边,加之自身年龄较大、身体状况较差导致做饭不便;质量较差。受传统习惯影响,部分群众非常节俭,不愿买肉买菜,导致饭菜质量较差;时间不定。部分群众生活无规律,吃饭时间难以确定,有的甚至下午4点才吃午饭。针对以上问题,村党支部通过学习借鉴“城市社区食堂”的经验,决定建立乡村“爱心食堂”,以解决特困人员、留守老人、重度残疾人的吃饭困难问题。

  党建引领,整合资源

  一是整合阵地资源。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留守儿童之家及党员志愿者个人房屋等约150余平方米,为爱心食堂的建立提供阵地保障;二是整合人才资源。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志愿者率带作用,以村党支部为主,带领本村“初心580”劳务志愿服务队、村民群众、社会人士、社会组织-怡德养老服务中心等各方志愿者共20余名,共同参与“爱心食堂”的建设;三是整合政策资源。充分利用社会救助改革、集体经济、公益性岗位等政策,为“爱心食堂”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文明实践,有效运行

  一是科学确定对象。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确定特困人员、留守老人、重度残疾人三类,共21人,作为享受“爱心食堂”免费午餐人员;二是灵活就餐方式。对有行动能力的,鼓励他们到“爱心食堂”就餐,对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采取“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送餐上门,帮助他们就餐;三是探索供餐时间。为积极稳妥推进,经党支部研究,并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在试运行期间,采取每周供一次餐的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吃饭问题,待运行完善后,逐步扩大供应时间。四是确定公益性质,突出“爱心”主题。困难群众免费享用,“爱心食堂”无任何利润。五是多渠道筹集资金。通过政府居家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改革购买服务等项目支持,注入物资,折合资金7000余元;村集体经济补贴,首期划拨5000余元;党员干部、外出务工人员、辖区内业主等社会各界人士捐赠,首批接受捐赠的物资约1万元。

  “爱心食堂”的建立,不仅加强了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更拉近了党群关系、凝聚了党群力量。同时,搭建了党员群众的“连心桥”,充分发挥了党员、群众力量,创新探索“党建+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新模式。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