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安市广安区:书写护航民生发展的满意答卷
2021-02-25 11:00: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数据显示,2020年广安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受理信访举报总量、中省信访举报量分别同比下降12%、35.8%,处置问题线索439件,立案188人,党纪政务处分166人,其中乡科级领导干部28人,采取留置措施7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2020年是广安区纪检监察工作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全区纪检监察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书写了护航民生发展的满意答卷。

  服务大局

  瞄准政治监督“靶心”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去年以来,广安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换届等中心工作,开展多轮次、全覆盖式监督检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8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向险而行,迅速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和3个暗访组,落实“日督查、日会商、日通报”制度,采取日夜巡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开展“嵌入式、点穴式、联动式”监督检查,发出督查通报10期,问责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等问题86件86人,向相关主管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8份。44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对春耕生产、企业复工等情况开展督导和服务,督促经信、财政、发改等部门协调解决复工企业实际困难18个。牢牢把纪律挺在防疫一线,筑牢群防群控防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擦亮品牌

  保持作风建设“恒心”

  “现在好了,以后就算遇到干旱也不担心了。”2月2日,说起家门前的山坪塘,广安区恒升镇八角村村民杨兰放心多了,目前山坪塘已完工,放水管、溢洪道、沉降缝、大坝等均已修建好,还关了1米深的水。而在两个月前媒体曝光时,这口山坪塘已停工一年半。

  导致八角村山坪塘“趴窝”的主要原因是干部作风问题。如何让干部作风更务实、更接地气?广安区纪委监委坚持群众满意标准,强化作风监督,推出“阳光问廉、阳光问政、阳光晒政、阳光热线”四大阳光政务品牌,送监督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参与监督,让群众享受监督“红利”。

  去年12月3日,广安区2020年“阳光问廉”活动进行全媒体直播,现场曝光山坪塘建设等3个涉民生服务,产业发展领域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推动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同年5月,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的第3场“阳光问政进乡村”活动走进花桥镇,花桥镇、区级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群众“面对面”接触,现场回应群众疑惑,解决群众困难。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宣传部开播“阳光晒政”栏目,区级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宣传介绍本行业领域相关工作和政策,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线互动。充分发挥“阳光热线”作用,利用“书记民情热线”电话平台,收集群众反映问题673个,变“被动接听”为“主动询问”。

  奋笔答卷

  坚守为民服务“初心”

  践行党的宗旨使命,必须坚守为民初心。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

  广安区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案件54件75人,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事。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推行区、乡、村“三公开”,督促主责部门清理扶贫工程项目2692个,发现并整改问题487个。全覆盖抽查16个乡镇扶贫工作和扶贫工程项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同时,联合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对6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对涉黑涉恶问题党纪政务处分16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此外,该区以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目的,扎实推进“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大力开展“1+N”包联、“面对面”接访、村头(街头)坝坝会,创新实施“N+1”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全区建立各级包联微社群1090个,在群人数14万余人,以服务篇、诉求篇、政策篇、工作篇、成效篇等形式转发转推各类精选信息8万余条,开展领导干部“面对面”接访241场次、村(街)头问政坝坝会305场次,收集、解决群众困难4604个。

  系统治理

  增强实现“三不”“信心”

  “以前总觉得收点红包礼金是小事情,犯不了多大错,现在看来我完全错了。”去年7月,在广安区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行动敦促感召下,医务工作者付某认识到错误,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并上交了收受的8000元供应商好处费。

  付某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是广安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的又一例证。

  在重拳惩治腐败形成不敢腐强力震慑的同时,广安区注重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熏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注意总结发现体制机制问题,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系统治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堵住制度漏洞,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去年以来,广安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标本兼治、系统施策,一体推进“三不”。去年6月,该区启动发改、住建、卫健、人防及征地拆迁、国企“4+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集中整治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管审批、管资源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4+2”治理主责部门发现问题873个,收缴、退回款物1137万余元,敦促518名干部主动说清问题并上缴资金482万余元,立案查处28名问题较为严重党员干部,推动建立健全制度7个。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