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安:守护绿水青山 保卫一方平安
2021-02-25 11:08: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护林防灭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抓好森林防灭火刻不容缓,责任重于泰山。

  广安现有森林面积372.9万亩,森林覆盖率39.2%,主要分布在邻水县、华蓥市、前锋区3个重点地区。为有效防控森林火灾,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以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为主线,按照“防范在先、发现及时、处置有力”的要求,上下一条心,织密一张网,辛苦一群人,最大限度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守护绿水青山、保卫一方平安。

  一条心 凝心聚力预防森林火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句话,是岳池县东板乡郭家庙村专职护林员郭德光的座右铭。在全市,不仅每一名护林人都争做绿水青山的卫士,市委、市政府更是将护林防灭火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

  2020年5月,全市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李建勤,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任组长的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1+10+3”(1个综合协调组、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3个整治工作督导组)工作组,按照“大检视、大整改、大提升”要求,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广安市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2021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并制定《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工作方案》《小火打早打了工作组方案》等,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森林防灭火重要时间节点前亲自布置相关工作,深入森林防灭火一线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了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联合各部门重点排查整治林区坟头、主要道路、输电线路、输油输气管等火灾隐患,在坟头周围和主要入山道路两侧设防火隔离带,清理林下可燃物,及时排除火险隐患。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坚持参与辖区森林防灭火值班,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迅速指挥调度。各包片、包村、包组干部和护林员深入责任区域,开展“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全覆盖”巡护检查,加强对进山流动人员的防灭火宣传和火源收缴工作,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山林。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森林防灭火已成为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一张网 “五早”筑牢森林防火墙

  牛年春节前夕,岳池县森防指副指挥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蒲锦荣到花园镇磨滩河村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安全检查,对该村火源管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确保了林区防灭火安全。

  连日来,岳池县紧抓“3+”治理模式,在全县14个森林防灭火重点乡镇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增设森林防灭火检查哨,落实专人值守,加强对进山群众的管控,严禁火种入山。在27个乡镇(街道)、重点林区的行政村,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在林区科学规划建设蓄水池、山坪塘。同时,在每个乡镇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定期开展防灭火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救援能力。此外,该县还积极畅通农村及林区路网,科学规划、合理设置林区防火隔离带,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强化日常巡逻、重点宣传,实现分块治理。目前,该县护林员已有820名,设置隔离带近5万米。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全省应急救援能力三年提升计划,积极推动‘1+4+N’应急救援网格化建设,实现救援专业化、响应快速化。”蒲锦荣说。

  岳池县抓牢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全市立足早发动、早防治、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五早”工作思路,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发动,部门联动、上下合力,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十个一”集中宣传活动。在春节、清明等高火险期到来前,组织当地群众在入山道路两侧和林内坟头周边开设防火隔离带。组织防灭火专业人员对火灾易发多发区、高火险区进行“拉网式”大排查,着力消除火灾隐患。坚持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和巡山护林制度,组织5000余名专兼职护林员对墓地坟头、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巡护。着眼“打早、打小、打了”目标,在岳池县、武胜县等地共开展县级森林火灾应急演练9次,重点林区乡镇顾县镇、大安镇等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38次。全市组建了专业队伍2支,半专业扑火队伍8支,应急队伍89支,提升了森林火灾救援能力。

  凝聚合力抓宣传、突出重点除隐患、群策群力抓防控、紧贴实战搞演练、专群结合建队伍,全市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不断提升,一张“铺天”“盖地”的森林防灭火全民防控网络在全市越织越密,越扎越牢。近10年来,全市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

  一群人 森林安全的平凡守护者

  2月12日,大年初一,邻水县护林员周兴国和同事们早早来到位于城北镇的罗家洞森林公园巡山护林。他们有的用无人机开展巡山工作,有的手持工具清除路上的杂草或枯枝,认真仔细地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隐患排查。

  “护林防火工作,事关林业资源保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必须长期抓好的重要工作。”周兴国说,每逢清明节、春节等节假日,他早上5点多就要到岗巡察,特别是进入森林防火期,他每天要步行巡山10余公里。而令他感到高兴的是,如今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对他们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不仅购买了无人机方便巡山,还配备了GPS定位电话,以便将每天的工作轨迹及时传送到森林防火指挥平台。

  “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比如交警负责在山下路口指挥车辆,派出所民警负责维持治安秩序,城管部门负责检查祭祀行为是否规范,森林消防员在防灭火检查点收缴火种、全副武装以备及时扑灭山火,村“两委”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单,播放防火广播,协助护林员在林区流动巡护等。”周兴国说,在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公安、城管、消防等有关部门和各地党委政府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确保了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护林员是最基层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者之一,也是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感触最真切、最直接的人。“守护森林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尽管过年过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不能和家人团圆,但只要把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位,森林安全了,就是最大的胜利。”周兴国说。

  目前,全市设置固定、临时森林防灭火检查哨卡780个,安排卡点值守人员1652人,严防火源进山入林。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民警、森林消防队员、护林员等森林防灭火工作者们,用信念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保护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竭尽全力。(唐力朱俊吉)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