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安:岳池县建设高品质公园城市 发展高质量产业体系
2021-08-09 12:1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岳池县以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为发展目标,立足“广安副中心”具体定位,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公园城市等三大战略,奋力打造高品质公园城市、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等“七张名片”,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城东新区为抓手
  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
  微波荡漾的湖面、红蓝相间的步道、绿意盎然的草木……8月1日上午,笔者来到岳池县城东新区的龙湖公园,感受刚竣工不久的公园景色。
  “龙湖公园在2021年5月竣工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栽有蓝花楹、银杏、樱花等观赏花木,还有约2500米长的沿湖骑游步道,可为市民游玩提供便利。”江苏华建岳池分公司总经理严正涛说。
  据介绍,龙湖公园位于岳池县城东新区中心地段,占地约325亩,其中水域面积约215亩,绿地面积110亩,总投资2亿元。公园分为文化展示和传播区、生态休闲区、景观湖区、滨水休闲区,步行绕湖一圈约30分钟,适宜前来健身散步。
  “今天带着家人一起到龙湖公园,这里的环境很美、视野开阔、水也干净,是带亲朋好友来游玩的最佳地点。”正在公园游玩的市民李立说。
  白天,公园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美丽;夜晚,公园在月色的衬托下更具吸引力。
  晚上7时之后,来公园内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
  “老年艺术团”相约廊亭载歌载舞,孩子们在广场上追逐嬉戏,情侣携手走过林间小道……
  游玩的市民多了,配套设施得跟上,该公园建有2个地下停车场、3座公共卫生间、1间监控室,确保市民安全、方便出行。其中,公共卫生间已对外开放。
  “项目竣工后,我们还在项目运营管理上下功夫,抓好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江苏华建岳池分公司总经理严正涛说。
  为何建设龙湖公园,有怎样的意义?从岳池县的工作思路、生态体系、配套设施中可找出答案。
  从岳池县工作思路来看是重要载体——岳池县以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为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公园城市战略,奋力打造“高品质公园城市”等7张名片,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就是,立足“广安副中心”具体定位,按照“东扩西靓、北绿南工”总体布局,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
  从“三湖四河一链”城市生态体系来看是其中一环——所谓“三湖四河一链”就是将岳池县的东湖、龙湖、岳池湖“三个湖”,麻柳河、于家河、洗马河、姚家河“四条河”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生态链,打造互联互通的城市水系,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休闲空间和居住环境。
  从配套设施建设可看出建设龙湖公园是发展之基——未来还将围绕龙湖公园建设商业中心、大型酒店、特色商业街等商业综合体,文化馆、体育馆、非遗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五馆”“三中心”。
  综上所述,建设龙湖公园不是简单的围绕城市建设公园,也不是围绕公园建设城市,而是以城东新区为抓手,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营造城市新业态,有效提升城市魅力值,为产业发展增添活力,进而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下一步,岳池还将围绕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引进一批品牌地产企业,持续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和绿化提质,为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贡献力量。”岳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尹守斌说。
  以生物医药为抓手
  统筹发展药、电、米“三大产业”
  日前,笔者来到岳池县顾县镇青云堂村中药材产业基地,看到十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摘枳壳,为及时上市做准备。
  青云堂村位于岳池县海拔最高的金城山南麓,地理位置偏远,曾经是典型的贫困村。自从该村引进业主,利用坡梁地开发中药材产业后,村民们顺利实现了就近务工、在家赚钱,尽管今年该村的枳壳、佛手等中药材还是初步投产,但是枝头已经硕果累累,采摘药材的村民喜笑颜开。
  “今年基地里种植了约150亩的枳壳,预计产量在4万斤左右,而佛手产量估计也在3万斤左右。基地平均每天用工量是50人左右,都是来自附近的村民。”业主蒲公英说道。
  在产业发展中,岳池县狠抓中药材前端种植,着力打造“中国医药之乡”。如今,中药材产业不仅成为了巩固该县脱贫攻坚成果的中流砥柱,还挑起了乡村振兴的大梁。
  “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村还将发展2000亩中药材,为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青云堂村党支部书记尹明智说。
  顾县镇是岳池县中药材产业较为集中的乡镇,目前已经发展各类中药材35000余亩,除了枳壳、佛手等药材闻名遐迩外,该镇生产的“岳池吴茱萸”还被评为四川“一城一品”金榜品牌。
  据统计,目前岳池县已引进培育中药材规模化种植经营主体68个,示范带引进培育中药材规模化经营主体28家。全县种植中药材面积10万亩,品种35个,产值将达到10亿。
  前端种植不断壮大,后端工业发展强力推进。除了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外,岳池还不断引进生物医药企业,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格局。
  日前,笔者来到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看到,企业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上一派忙碌,一个个输入瓶不断穿梭各个生产车间。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大容量注射剂、冲洗剂等产品,共计20个品种55个规格,是川东北地区最大的医药生产企业,随着广安与成都、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协作升级,公司逐年追加投资,年年扩大规模,实现了效益稳步提升。
  “年初的时候,我们就制定了一系列生产和销售目标,现在正组织全员积极生产,抢时间、赶订单。”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政通说。
  科伦药业的落地,为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历经17年,岳池县经开区目前已聚集起64户医药企业。今年上半年,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了70.4亿元产值,同比增长36.1%,今年年底产值有望破百亿大关。
  生物医药是岳池县“三大产业”之一。近年来,岳池县以生物医药为抓手,统筹发展输变电、岳池米粉产业,构建起药、电、米“三大产业”格局,围绕“32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中国输变电之乡”“中国米粉之乡”。(范聪 郑仁平 罗海峰)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