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创新帮扶!邻水县积极探索藏区“9+3”学生育人新模式
2021-11-05 16:0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在邻水县职业教育中心,几十名学生正在进行“沙场点兵”活动。藏区学生罗绒扎西作为其中的一员,与同学们相处十分融洽,玩得很开心。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一年前的他还是一名无所事事的“待业青年”。

  进入邻水职业教育中心学习的罗绒扎西,今年国庆期间回到了家乡,在家人的眼中他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捧起书本就头疼的他,如今从学校带回了很多奖状,说话时还经常会蹦出几个“文绉绉”的词语。

  “如果没有获得重新读书的机会,我可能像祖辈那样以种地、放牧为生,一辈子过着靠体力吃饭的简单、重复生活。”罗绒扎西说,他很感激学校的各位老师,是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让他爱上学习、得以成长。

  罗绒扎西人生轨迹的改变,得益于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这一计划令很多藏族青少年像罗绒扎西一样,有机会赴广安、内江等地学校学习,掌握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

  “‘9+3’,即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藏区孩子提供3年的免费中职教育。”该校“9+3”办公室负责人戴路表示,这些学生远离家乡学习,需要更多的关爱,我们只有跟进管理、跟进服务,才能更好地促进这些学生成长成才。

  近年来,邻水县不断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通过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创新帮扶方式,采取齐抓共管保就业等举措,开启藏区“9+3”学生育人新模式。

  丰富活动促团结。定期举办诗文、书画展和演讲比赛、校园红歌会、大型“汉藏同乐迎新春”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组织藏区“9+3”新生参观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红色文化基地,让藏区学生快速接受广安,融入邻水。

  创新方式重帮扶。该县对县内所有“9+3”学生均采取“四个一”结对帮扶模式:即一位行政干部帮扶一个班级,一名教师帮扶一名学生,一名本地优秀学生帮扶一名“9+3”学生,一名高年级的优秀学生帮扶一名新生。在生活上、学习上实行全覆盖帮扶,让藏区“9+3”学生充分感受组织关怀。

  齐抓共管保就业。该县制定《四川省邻水县职业中学藏区“9+3”学生实习就业方案及建议实施方案》,成立藏区“9+3”学生就业专班、藏区驻校管理组,并积极联系广安市优秀民营企业“进校选才”。

  今年以来,该县33名藏区“9+3”学生就业全部安置落实,就业率达到100%。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