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前锋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五微”服务建设幸福和谐社区
2021-11-08 11:3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前锋区龙塘街道大桥社区居委会开展了“绿色上网,健康学习”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大桥社区的17名青少年儿童参与。

  活动中,工作人员从青少年心理特点,网络成瘾的症状、原因及后果出发,结合具体案例给青少年讲述了网络成瘾对人造成的生理和心理的危害,并就如何健康上网给学生提出了建议。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要文明上网,自觉增强法治观念,让网络成为学习上的好助手、生活中的好朋友。

  本次活动是前锋区“五微”服务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五微”服务,即通过微调研、微心愿、微帮扶、微关爱、微培育,健全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推动多方力量参与民政困难救助对象及广大居民服务,促进社会服务专业化、品牌化、多样化、可持续化。

  为解决本地社会工作发展基础较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不足和社区治理经验欠缺等问题,今年6月,前锋区创新引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龙塘街道、观阁镇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与重庆仁爱社区服务中心合作,以本土社会工作者为骨干,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提升社区服务供给能力,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创新,初步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为建设“邻里互助、出入相友、疾病相扶、守望相助”的幸福和谐社区打下坚实基础。

  自“五微”服务开展以来,针对城乡社区面临的突出问题,前锋区通过查阅民政相关资料、实地考察和随机访谈等形式梳理调研提纲,设计调查问卷,采取“一对一”的形式摸排收集居民意见建议,了解1276户居民服务需求,回收有效问卷1200份,建立群众需求、社会资源和服务项目“三张清单”,与社区内困境儿童、老人及救助对象达成精准供需对接,聚焦居民最迫切的服务需求,针对性提供专业社工服务1345人次。

  根据前期需求调研以及走访了解到的辖区困难群体在学习、生活、医疗等方面的需求,前锋区通过“微心愿”“微帮扶”“微关爱”等活动,引入企事业单位、公益团体、社区社会组织等在便民服务、慈善关爱等方面资源,广泛开展助学、助医、助残、网络众筹等社会服务,满足群众在助学、助医、助残等方面需求,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前锋区共开展救助对象入户访视321人次,协助启动社会救助55例,开展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讲座26场,提供情感教育、危机干预、心理疏导等服务605人次,更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权益,实现精准救助、温度救助、高效救助。

  此外,为了培育出更多的本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形成“一核多元”的社区治理主体,前锋区实施星火聚力计划、菁英培养计划和伙伴协力计划,通过合作实施项目、支持培养人才、机构内部治理等方式,提升本地社工机构服务能力。目前,已通过开展社工资格考前培训、社区治理创新培训等培训班,组织区级机关单位、村(社区)、社会组织等机构90余名学员参加专业培训,促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助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五微’服务是前锋区作为全省第一批100个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做出的新尝试,前期在前锋区龙塘街道和观阁镇的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10月在大佛寺街道开启了第二批试点工作,未来这种创新的社区治理模式会逐步覆盖全区,让社区治理工作更加精细、专业化。”该区民政局局长杨琳介绍说。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