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噪音减少了 群众舒心了——岳池县大力整治噪音扰民问题
2021-12-02 11: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终于清静了,觉都睡得安稳些了。”日前,岳池县城北社区大东街周围的居民笑逐颜开。此前,他们还深受噪音困扰:附近一名独居聋哑老人饲养了23只犬只,一有动静就狂吠不止,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群众颇有怨言。

  岳池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接到群众投诉后,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九龙街道以及城北社区,多次来到独居老人住处协调,最终成功处置了该事件,邻里生活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犬只扰民”事件的处置,只是岳池县公安局等职能部门针对噪音扰民问题联动协作的一个切面。

  “噪音扰民”问题影响群众正常生活,是群众身边的烦心事,也是岳池县今年确定的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

  为回应群众期盼,严防噪音污染,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在岳池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岳池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岳池县2021—2022年度“噪音扰民”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全县“噪音扰民”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业企业噪音、建筑施工噪音、交通违法噪音、生活经营噪音四个方面的整治范围及重点,采取了强化噪声监测监管、整治广场舞噪声、整治商业活动噪声等11项具体工作措施,全面开展集中整治。

  “请你们将音响音量调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广场活动,不要影响他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在县文体广场,县公安局联合相关单位,正对广场舞噪音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广场舞噪音问题由来已久,一直都是城市噪音污染的“顽瘴痼疾”。除了联合执法,岳池县按照“思想工作在先,群众工作在先”的原则,注重说服教育,加强沟通协调,通过组织居民代表与广场舞代表座谈,双方共同商定跳广场舞的场地、时间、音量等,形成公众参与的监督机制,有效化解了矛盾。

  噪音扰民治理必须多管齐下。岳池县还同步开展了商业活动噪音、建筑施工噪音、室内装修噪音、交通噪音、饲养动物产生的噪音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形成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截至目前,岳池县共组建行业整治组8个,区域整治组4个,调集部门精干力量29人,开展联合执法56次,劝导群众300余人次,整治露天KTV点位3个;处理社会生活类噪声扰民警情341起,办理群众信访投诉93起,化解群众纠纷282起;处理广场舞、露天KTV等噪音扰民信访件76件,回访群众69人。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