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精雕细琢 广安前锋区练好文明创建“绣花功”
2021-12-06 11:4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以来,广安市前锋区对照标准找差距,将巩固提升创建文明城市成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的重要抓手,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合力攻坚,强力推进,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升城市品质,扮靓“面子”,做实“里子”,用“绣花功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以“辛苦指数”换取市民“幸福指数”。

  夯实基础设施 扮靓城市“面子”

  “广前大道491-493交叉路口井盖破裂,下水井内很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请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您的信息已收到,我们立即过来处理。”11月30日上午9时40分,前锋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收到社区网格员唐运琼的消息后,立马回复道。

  近段时间,针对城市道路、人行道地砖、绿化景观、雨污水篦子、路灯亮化、在建工地等常出现问题领域,前锋区落实专人对每条街道逐一进行全面排查,要求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方式,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排查出的750余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同时,围绕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布局,该区启动了13个市政项目,加快8个市政道路建设,竣工完成11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新建城区污水管网1.2千米,安装路灯70余盏,安装休闲座椅12座,修建绿化带320亩,建成休闲广场10000平方米。督促欢乐美食城等11个在建工地安装雾霾在线监测仪11台、抑尘降霾处理器(雾炮)30余台、车辆冲洗台(池)10处,翻新美化施工围墙8000余平方米,规范施工围挡1.7万米,调度设置建筑围挡公益广告6000余平方米,覆盖裸露黄土面积7000余平方米,配备洒水抑尘保洁人员23名,全区所有建筑工地均按照“六必须、六不准”标准运行。

  此外,该区还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对芦溪河公园等地摆放时令花卉5100盆,种植低矮灌木350簇,维修亲水栈道900米,铺设绿化草皮1200平方米,更换休闲座椅18座,美化绿化城市环境,扮靓城市风景。排查整改截污干管1500米,新建改造城区雨污分流设施30公里,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分流、零直排”目标。

  精细城市管理 做实城市“里子”

  要面子,也要里子。在前锋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忙于宣传工作的志愿者、扮靓街道的环卫工人……连日来,该区重点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创建中培养文明意识、形成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质,让大家共建精神家园、共树文明风尚、共享发展成果。

  强化宣传引导,持续营造氛围。该区在城区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张贴文明城市宣传内容;在办公区域制作文明城市宣传专栏;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部分背街小巷张贴全国文明城市对标对点示意图8处,引导群众除陋习、讲文明,助推城市共管共治共享。制发《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倡议书》1000余份、宣传手册500余册、宣传单2000余份,让市民了解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和意义。

  精细管理城市,加强市容整治。该区强化垃圾收集器管理,更换破损垃圾箱及内胆20余个,及时清扫、清洁垃圾箱的表面,垃圾运输车实行密闭作业。强化公厕日常管理,对公厕设施开展检查,更换照明、洗手等设施3个,加强公厕的清洗保洁和除臭、除异味,确保公厕达到二类标准,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积极引导流动摊贩进农贸市场、进便民服务点,劝导规范商家违规占道行为150余起,取缔流动摊点400余处,取缔餐饮店设棚经营行为10余处,现场执法暂扣物品10余次。取缔占道堆码17起,清理石墩、破旧木箱、破烂花池5车。对城区广告店招进行全覆盖摸排,对发现的问题广告和店招370余个全部完成整改。对排查井盖、地砖、树池、电箱等各类市政设施破损360余处,全部按程序移交并督促整改。共拆除违章建设160余起,面积643平方米。

  如今,做文明人、建精致城已经成为全区人民的共识。大佛寺街道居民赵伟民激动地说,“文明成果共建共享,整个环境变化非常不错,人民群众也都挺高兴,环境舒适了,人们心情也舒畅了。”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