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岳池用“差异化”为旅游“添把火”
2022-08-17 16:55:00 广安日报
分享到手机

 

  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旅游几乎没有起步,甚至没有知名一点的风景区……这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前岳池县的“旅游实景图”。当时,哪个人说“到岳池去旅游”,或许要被笑掉大牙。

  而今,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低坑大瀑布、中医药养心谷、银城花海等景区景点,鳞次栉比,令人应接不暇,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成为“中国·四川十大名节”,低坑大瀑布成为“国内罕见的单体瀑布”。2022年1—6月,岳池全县接待游客358.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11亿元。“到岳池去旅游”正成为时尚。

  岳池用什么为旅游“添把火”?7月下旬,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采访团记者走进岳池发现:旅游“差异化”定位、发展,是岳池的一个重要“添把火秘籍”。

  陆放翁“咏”农家

  “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春夏秋冬,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区别于其他地方乡村游的是,这个地方的风景是陆游‘种’出来的,是陆游‘咏’出来的,是诗词曲艺‘浸泡’出来的。”解说员介绍道。

  陆游,字务观,号放翁,南宋爱国诗人。公元1172年,陆游旅居岳池,被岳池田园风光所陶醉,挥毫写下千古名篇《岳池农家》。“买花西舍喜成婚,持酒东邻贺生子”“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生动诠释和赞美了岳池的田园风光之美、农家风俗之韵,岳池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农家文化发源地”。

  盯准《岳池农家》发展乡村旅游,岳池的乡村旅游在文化包装和旅游项目上另辟蹊径。2002年,岳池举办首届农家文化旅游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2008年,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被评为“中国·四川十大名节”。

  2017年以来,岳池把陆游《岳池农家》中“花、酒、丝、姑”四大文化元素,融入“岳池农家·陆游记”景区(即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在核心景区郑家村陆续开发出桃花岛、缫丝文化博物馆、婚俗文化体验园等文旅项目。这些项目在《岳池农家》里都能找到出处,都被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如今,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郑家村成功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天府旅游名村。

  中药材“堆”风景

  岳池县顾县镇羊山湖村,也是岳池农家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羊山湖村的风景,是靠中医药“堆码”出来的。

  2017年,顾县镇开始种植中药材。目前,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涵盖佛手、黄精、吴茱萸等36个品种。2019年,顾县镇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药材特色小镇。”

  与众不同的是,羊山湖村除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外,还依托中药材发展旅游业。近三年,岳池县建成羊山中医药养心谷。养心谷内有神奇羊山、羊山湖、七彩药园、杨家古院、蒋家院子、神奇灵泉、川主庙、秘境团坝等景点,山、水、花、药皆是风景,赏药菊、食药膳、爬药山、泡药浴等特色健康旅游方兴未艾,每到节假日总会吸引一大批游客。

  当地农民不仅吃上了中药材“产业饭”,更吃上了中药材“旅游饭”。村民郑维珍说:“有了中药材产业,我们就近务工,一年可挣1万元左右。每到节假日,我和家人推着小车,到羊山湖周边卖饮料和小吃,又可以增加一笔收入。”

  如今,羊山中医药养心谷被认定为“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四川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羊山村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还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为岳池农家文化旅游和发展医药产业的一张名片。

  “靠中药材挣来一张文化旅游名片,这在川东北乃至四川并不多见。”当地旅游业内人士称。

  大瀑布“产”彩虹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采访团记者走进岳池县坪滩镇低坑村,拾级而上,激流“轰隆”之声由远及近。抬头望见河水从60米高的石壁上倾泻而下,形成一副130多米宽的巨大水帘,水帘之水重重砸在岩石上,水雾蒸腾,云蒸霞蔚。

  “快看,那儿有一道彩虹。”一群游客惊呼起来。彩虹由外圈至内圈呈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绚丽多彩,梦幻缥缈。其实,这大瀑布就是一位美丽的“彩虹生产商”。在采访团记者现场采访的一小时内,大瀑布一共“生产”出6道彩虹。

  在巨大水帘的背后,还别有一番洞天。撑把雨伞,从瀑布左右两边石门进入洞天,头顶奔腾河水,白色水帘疾驰而下,洞中水雾缭绕,瀑布外的景色若隐若现,美得令人窒息。

  但是在2017年以前,坪滩镇人只知低坑村,不知“大瀑布”,因为那时只有低坑,没有瀑布。而今岳池人乃至周边的广安、南充人,如不知道“低坑大瀑布”就太落伍了。

  低坑大瀑布是怎么横空出世的?答案是岳池人“差异化的思路”+抓住大自然的“偷偷馈赠”。

  千百年来,嘉陵江支流越江河静静流过坪滩镇,在距离坪滩镇约5公里处,河床岩石出现一个落差高达60米的断层,低坑村因此得名。在丰水期,越江河流过低坑就形成较宽瀑面。丰水期一过,越江河在这里就是一股三四米宽的水流。

  但是,大自然“偷偷”给岳池一个丰厚的馈赠:越江河低坑处崖壁很宽,具有成为大瀑布的潜力。这“馈赠”恰恰被岳池人发现了、用活了。

  “要差异化发展旅游业,一定要避免同质化。”岳池人考察得知:四川大瀑布不多,川东北根本没有。于是在2017年前后,岳池人稍事修整,宽阔的瀑布就铺满整个崖壁。在非丰水期,通过上游水库或大坝对越江河水量进行调节,也能保证崖壁挂满水帘……于是低坑大瀑布应运而生。“130多米宽、60米落差”,一查资料发现低坑大瀑布乃“国内罕见的单体瀑布”“亚洲第一宽瀑”。

  目前,低坑大瀑布景区除瀑布外,还设置银杏林、红枫园、菊花情等花卉观赏点,有七彩花道、高空滑索、卡丁车、儿童乐园、峡谷游船等体验项目,有网红桥、3D人体打卡墙等网红打卡点,成为川渝市民观光休闲度假、亲子娱乐的好去处。

  柴云振“讲”故事

  在位于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的白庙镇鲁班迹村,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中心正在加紧建设。

  柴云振是岳池人。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杀敌,惊天动地,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受伤回乡后,柴云振不慕荣利,隐姓埋名30多年。2018年,93岁的柴云振安详离世。2021年6月29日,柴云振成为“七一勋章”获得者。

  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中心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规模约8000平方米,分为“战场,创建奇功;回乡,默默奉献;英雄,初心本色;模范,平凡伟大;丰碑,岳池群像”5个展厅,同时设置有3D影院等沉浸式体验项目。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中心,是缅怀柴云振同志英雄事迹和奉献精神的纪念场馆,也是岳池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的载体。

  此外,岳池的红色遗迹还有岳池县烈士陵园,廖玉璧烈士、陈联诗同志墓园,华蓥山起义罗渡会议旧址,龙孔镇王璞烈士纪念碑,中和镇抗美援朝纪念碑等。

  岳池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已经打造了两条现场教学路线:红色之旅·受教育研学路线,红色之旅·看巨变研学路线。岳池的红色旅游也正蓄势待发。(广安日报 据《封面新闻》)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