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安市广安区:展新颜 乡村大发展
2022-11-16 17:01:00 广安日报
分享到手机

 

  2021年7月,财政部批复同意广安区纳入全国18个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

  财政部批复的试点试验实施方案涉及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助农增收、基层治理四个方面22个项目,包括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建设数字化生产基地项目、党组织领办农村合作社项目、乡风文明示范提升项目等,计划总投资3.863亿元。

  同年9月,广安区印发《广安区花桥镇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明确四个方面22个具体项目的工作任务,正式启动试点改革工作。现在项目建设实施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科学谋划专班推进

  “还要加快进度,服务要跟上,工人要上足。”11月3日,在花桥镇冲锋村农耕文化展示项目建设现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尹才宏正在督导项目建设,现场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

  在乡风文明示范提升项目现场,区政协主席刘昌杰也在督促工程进度,会商项目相关事宜。记者获悉,当日,区委副书记张建超不仅在花桥镇督办项目建设,当晚还参加花桥镇党委会,专题研究项目推进工作。花桥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和相关干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下沉一线。

  这是广安区强力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建设的缩影。谋划好实施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是广安区的一件大事,更是必须抓好的一件政治任务。

  立足解决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程度不高、乡村治理体系不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资源要素集聚不够、数字乡村基础不牢等问题,区委、区政府反复研究试点试验工作政策要求,结合花桥镇地形地貌、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要素,确定了由冲锋、竹林、大利、光荣、三黎等14个村组成试点试验核心区域。研究制定了《广安区花桥镇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细化子项目实施方案23个、编制配套项目实施方案3个,明确工作目标和实施内容,细化责任分工和工作步骤。

  同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选调5名干部实体化运行推动,建立目标管理、定期研究、信息收集、交办提醒、推进督导等5项工作机制,全过程跟踪管理各项综改工作,动态管理、协调推进各试点项目。

  此外,区级分管领导常态化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对22个综改项目实行专项调度,分析梳理改革重点内容和薄弱环节,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试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事项。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广安区坚持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年度任务安排推动项目实施。目前,9个非工程类项目已全面实施;13个工程类项目中,粮油示范园区、以工代赈等2个项目已完工,其余11个项目全部启动建设,除智能水产良繁项目外的10个项目已取得明显进展,将于今年12月底前陆续建成投用。

  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11月4日,走进花桥镇冲锋村、大利村等村,只见田成方、土成块,开阔平整的土地里,油菜苗正茁壮成长,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花桥镇党委书记李林森告诉记者,花桥镇依托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聚焦大园区建设,大力实施粮油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和“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园区项目,分别完成土地调型10400亩、3800亩,园区内全部种上油菜,明年三月万亩油菜花盛开时,将成为农旅融合游客观光的亮丽风景。“项目实施提高了全镇粮食生产能力,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增加了农民收入。”

  当日,在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见工人挥汗如雨,干得热火朝天。“施工方正加班加点建设,预计半个月后可全面竣工。”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陈中毅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为试点区建设一处集智能育秧中心、烘干仓储中心、粮食加工中心、数字化管理中心、专家大院等多中心于一体的综合体。

  目前,数字化管理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设备也已到位,正在进行基装施工;农机中心、厂房完成主体框架搭建,正在加紧安装相关附件;育秧大棚完成基础部分建设,并启动主体框架安装。项目建成后,将为试点区提供农机、农资、育种、植保、养殖、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全面满足试点试验区农事服务需求。

  当前,夯实试点区农业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发展环境的探索还有这些——试点区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项目,培育50个新型经营主体、引进1家龙头企业(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建成1处家庭农场培训基地,组织农技专家对新型经营主体开展集中培训3次,常态化开展田间地头技术指导;实施农产品品牌创建行动,完成花桥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升级改造,累计指导27家新型经营主体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申报认证3件绿色农产品,向社会各界发布首批农产品品牌,启动区域公用品牌规划和品牌宣传工作。

  走进花桥镇竹林村,只见房屋修缮一新,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新打造的竹林小院古朴大方,10名身着民族服饰的舞者正载歌载舞,表演曲艺连响,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我们村不但实施了高标准农田、稻鱼种养等项目,还实施了乡风文明示范提升项目。现在产业发展了,环境变好了,群众得了实惠。”提起农村综改项目的实施,花桥镇竹林村党支部书记文林赞不绝口。

  短短一年多时间,花桥镇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已初见成效。下一步,广安区将继续围绕财政部批复的试点试验实施方案的四个方面,科学谋划、扎实推动,加快实施22个具体项目,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