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如何解决停车难?广安市广安区这样做→
2022-12-08 15:0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廖小兵)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不少市民都遇到过“出门5分钟,停车半小时”的困扰,停车难成了城市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停车难问题看似小事,却影响群众日常出行,制约了城市品质提升。

  如何解决停车难?2021年以来,广安区以“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活动为契机,通过施划夜间停车位、单次停车免费时间延长、设置专用停车位、修建地下停车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等措施,有效缓解了医院、公园、学校、机关、旅游景区等公共设施集中区及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建设地下停车场

  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

  12月1日,尽管细雨蒙蒙,但在广安城北体育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挖掘机、塔吊、旋挖机、大货车齐上阵,平整地面、旋转挖孔、搬运渣土,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据广安区北辰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婧介绍,城北体育场改造升级项目总投资1.28亿元,总规划用地面积1.7万余平方米,工期12个月,预计2023年10月投入使用。改造项目包括入场形象展示区、中心广场活动区、多功能运动区、文创产业体验区、夜光跑道等。同时,规划建设篮球场、排球场等运动场所,并保留原有的露天茶座等“老记忆”。

  “为解决城北停车难问题,该项目还将修建一个两层的地下停车场共634个停车位。”赵婧说。

  无独有偶。在今年7月启动建设的广安二中地下停车场及其附属建设项目现场,笔者看到,工地上多台器械同时运作,现场一派繁忙。“项目规划停车位347个,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果丰片区、建华路片区停车难问题。”赵婧表示。

  据了解,广安二中地下停车场及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约4600万元,地下停车场建筑面积12187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地下两层停车场、翻新足球场和看台,恢复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

  为了实现人车分流,广安二中地下停车场及附属设施项目合理分区,将车库设置在球类运动场地下两层。通过高度差,车辆仅从外部道路直接进入车库,校内仅保留人行出入口,保证校园内师生安全。值得注意的是,在347个规划车位中,包含36个可充电车位、7个无障碍车位,将方便新能源车主及残障车主的出行。

  此外,广安区还将启动北辰湖南入口地下停车场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停车位184个,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

  合理增设停车位

  拓展市民停车空间

  走进广安区城北湖滨路社区工行家属院小区,只见车辆停放有序,还有空余车位。“以前小区到处是绿化地和废弃花台,停车也不规范,只能停20辆车。业主回来晚了停不了车,还经常为争停车位吵架。”小区居民方先生说,“小区改造后,重新规划了停车位,现在可以停41辆车,大家再也不用为找停车位而发愁了,小区也和谐多了。”

  工行家属院小区是2021年改造的老旧小区。小区改造设计和实施中,广安区充分支持、鼓励老旧小区改造地面停车位,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空地和废弃花坛,新增21个停车位,拓宽了停车空间。

  在整个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广安区充分整合闲置空地,优化或调整小区停车设施及场地,切实解决各小区停车难问题。目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规划建设停车位891个,已建成507个,剩余停车位将有序建成。

  为从源头上治理城市停车难题,在广安区,新建住宅小区有一条硬性规定:新建小区按每100平方米建筑面积配套一个停车位;鼓励新建住宅小区对外开放停车。目前,20余个已完成新建住宅小区对外开放停车,提供停车位约4000个。

  广安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杜鑫茂介绍,缓解城市停车难,广安区组织完成施划停车位877个,其中广安临港经开区850个、区政府停车场27个。位于广安临港经开区的货运临时停车场于10月完工,可为城市货运车辆提供120个停车位。规划建设城北青龙巷、厚街、文庙三处公共停车场,共有停车位1750个。

  广安区还从完善弹性、错时、潮汐、共享等停车政策机制入手,推行停车服务差别化收费办法,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分区域、位置、车型、时段,从城市中心区向城市外围由高到低形成停车级差价格,实现停车问题齐抓共治。

  同时,在龙马商业广场实行新的停车收费标准,由3元/2小时改为3元/4小时。19个有条件开放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对外停车位约600个,实行错时停车。分别在南新街1号公厕、建南路公厕、滨江大道北段公厕设置公厕限时停车位3个。组织交警、城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2021年10月以来,共查处乱停乱放违法行为25984起,教育劝离机动车违法停车23735起,整治障碍物92处,整治占用公共停车位经营的临街商户、堆码物品、流动摊贩占道等106起。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