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安邻水:乡村振兴“橙”色足
2022-12-12 18: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张天文 沈尔布 冯奕钞 卢琴)“家住三山两槽,千年邻州这里发源。漫山遍野脐橙熟了,甜在我们的心田……”每年12月到次年3月,是邻水脐橙的采摘季,这首《脐橙之恋》唱出了脐橙为邻水人带来的自豪感。

  20世纪90年代,邻水逐步规模发展脐橙,2005年开始坚持高标准建园。截至2021年底,邻水县以脐橙为主的柑橘种植面积达35.4万亩,总产量42.1万吨,总产值16.9亿元。其中,脐橙种植面积28.4万亩,产量28.8万吨,产值13.2亿元。

航拍邻水县钰锦脐橙现代农业园区。

  如今,脐橙已成为邻水县广大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每当丰收时节,橙树漫山遍野,“金果”挂满枝头,慕名前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

  绿色发展

  打造邻水脐橙金字招牌

  12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邻水县丰禾镇团结村的脐橙果园,只见整齐排列的脐橙树上,累累果实如同一个个小灯笼缀满枝头,饱满而有光泽。

  丰禾镇团结果园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要求种植脐橙,所产脐橙色泽好、酸甜适度,广受消费者青睐。

  “要想收获高品质脐橙,就得科学管护。”果园负责人杜开源说,在春季,他们便向村民传授了脐橙果树整形修剪技术,加强了病虫害防治,“由于管理科学,果子又大又甜,符合国家颁发的绿色食品标准。”

  不仅是种植和管护,邻水脐橙从品种选育到深加工都把绿色贯穿整个流程。近年来,邻水县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建设脐橙产业,着力优化脐橙品质,积极开展绿色防控和有机肥替代行动,邻水脐橙产品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果品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100%。绿色已成为邻水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随着邻水脐橙品质不断提升,品牌越来越响,产品销售模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从以往拿着果子四处推销,变为如今坐等客户上门。

  在丰禾镇橘苑家庭农场脐橙种植基地,几名果农正在果园里忙着除草,看着黄澄澄的脐橙,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橘苑家庭农场脐橙种植面积约300亩,主栽品种是纽荷尔脐橙。“今年大约能产20万斤,主要以游客采摘和外地老板收购为主,目前已有一半的果子被预订。”橘苑家庭农场负责人刘恩毅介绍。

丰禾镇鱼鳞滩村不断发展壮大的脐橙产业成为村民致富产业。(资料图片)

  提档升级

  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11月26日一大早,在位于石滓镇大步口村的邻水县四季优橙产业融合示范园,工作人员正操作一台大型无人机在脐橙园上空飞翔,对千亩脐橙幼苗进行飞防作业。

  “园区占地约1000亩,用无人机管护,不到半天时间就能完成飞防任务。”邻水县四季优橙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现场管理人员毛一行介绍,由于果园老化、果品退化,今年下半年,园区通过老旧果园改建项目,换种四季优质特色脐橙伦晚、血橙8号、龙回红、纽荷尔等6个品种,替代以前种植的脐橙老品种。同时,配套了先进无人机等附属设施,以此促进园区提档升级。

  “加强老旧果园改建,种植‘四季优橙’,就是要改变过去只有冬季和来年春季脐橙才能成熟上市的状况,让邻水脐橙一年四季都有产出。”邻水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平介绍,按照全县脐橙产业发展战略目标规划,邻水县老旧果园改建项目由邻水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总投资约1.2亿元,计划在县域内实施5000亩。老旧果园改建项目通过实施标准化土地调型及开箱起垄,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系统、轨道系统及科学管理系统设备,配套先进无人机、无人车及相关附属设施等进行果园宜机化打造,不仅将老旧脐橙园区打造成为集智能化、机械化、省力化于一体的全过程机械化高标准基地,还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带来不竭动力。

  “接下来,我们将对果园有一定坡度的地块安装无人转运车,提高生产效率。”邻水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经理王浩怡说。

  品牌融合

  高质量发展增强竞争优势

  邻水脐橙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邻水县委、县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2年以来,邻水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脐橙产业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编制完善《邻水县柑橘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脐橙嫁接苗木技术规程》《脐橙商品化处理与包装规程》等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规范,严格落实果园“定点监测预报、定人联系指导、定期巡查推动”三项制度,大力推进脐橙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

  2014年,该县引进东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柑橘果品商品化处理加工厂,建成标准化通风库8座、商品化处理生产线1条,年处理脐橙2万吨,同时储存脐橙750吨。2019年,县财政注资150万元对该公司进行升级改造,大大提升了邻水脐橙果品商品化处理能力。

  2015年以来,邻水县持续优化脐橙品牌,将“潾山”“滑滩”等脐橙品牌,统一到“邻水脐橙”品牌旗下管理。遵循“大品牌、大市场、大效益”发展理念,按照“区域品牌(主品牌)+企业品牌(子品牌)+产品品牌(子品牌)”的差异化组合进行市场细分,逐渐扩大邻水脐橙品牌受众,邻水脐橙产品品牌销售率达95%。

  近年来,邻水县锁定打造“中国优质脐橙全产业链示范区”目标,积极构建集生产、加工、贮藏、运输、销售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邻水脐橙全产业链。打造“脐橙凤凰蛋”“脐橙丰字塔”“脐橙娃娃”等景区元素,新建脐橙文化展厅、脐橙直播间,成功创建省级农业(脐橙)主题公园,石滓镇大步口村创建为全国“一村一品”专业村(脐橙),丰禾镇柏垭头村创建为四川省产业兴旺名村。

  邻水县以建设全国脐橙产业强县为总体目标,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统揽,以柑橘产业提质增效为抓手,聚焦脐橙“拳头”产业,擦亮邻水脐橙名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提高纯度、提升品质、提高产量、提升效益’的思路,建设四季优橙示范园区,持续开展提质增益活动,强化技术交流服务推广,全面构建利益链接机制,加大脐橙营销力度,改建脐橙基地2000亩,续建标准化脐橙果园10个,稳定脐橙种植面积28万亩,实现产量10万吨、产值4亿元以上。”邻水县经果技术推广所负责人景月刚表示。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