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安区:城市驿站传递“城市温度”
2023-03-27 14:51:00 广安日报
分享到手机

 

  春可观海棠烂漫,夏有冷气消暑纳凉,秋可赏城市落日之美,冬有书香相伴。在广安区各城市驿站,儿童游乐设施、各类书籍、桌椅、沙发、饮水机、微波炉、冰箱、应急药箱等一应俱全,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都可以找到一处适合自己的“落脚点”。

  近年来,广安区全力推动城市提质升级,持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升级改造

  “小驿站”变身“大桃源”

  环境幽雅,绿树掩映。近日,走进思源广场,远远便能看到“城市驿站”几个大字。驿站的休息室、公共卫生间等区域设施齐全,市民来来往往,人气十足。

  上午10点,环卫工人刘太英和往常一样,走进驿站休息室。她来到“老地方”,拿起提前放置好的水杯走到饮水机前接了一杯温水,便找了空位坐下来休息。

  刘太英是思源广场公厕区域的环卫工人,每天都要频繁清扫公厕内的卫生死角。每当累了,她都会来到驿站休息室,喝口水、休息片刻。

  “驿站建成后,为我们环卫工人带来了很大便利,除休息、喝水外,到了饭点还可以用微波炉加热饭菜,非常方便。”提起城市驿站的好处,刘太英深有感触。

  据了解,思源广场城市驿站曾经只是一个小小的公厕。2022年,广安区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对该处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包含改扩建公共厕所,新建休息区、母婴室、便民区等功能室(区域),为城管、市政、环卫、交警等一线户外工作人员,提供了更加温馨舒适的休息场所,同时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

  “思源广场城市驿站占地面积283.6平方米,规范设置了母婴室、休息室、便民区、咖啡吧等。”城市驿站管理人员李桂平介绍,驿站自今年1月底对外开放以来,日均服务市民500余人次,极大地满足了市民和城市户外工作者的需求。

  “城市驿站公共空间大、环境好,功能设施也很完善,非常便民。”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要接两个孙女放学,由于放学时间不一致,以往接完小孙女就只能在外面闲逛,现在可以直接到驿站休息室等候,方便且舒适。

  专人管理

  城市公共服务再“升温”

  “小朋友慢点哟,注意安全,脚千万要踩稳……”3月25日下午,在思源广场城市驿站的休息室内,不少市民围坐在桌前话家常,气氛十分活跃。驿站工作人员苏理菊也没闲着,打扫完卫生后立即来到儿童游乐区域,紧盯着正在玩耍的小朋友,并不时热心提醒道。

  如何在提供便民公共服务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市民放心舒心?思源广场城市驿站给出答案。“驿站安排有专职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李桂平介绍,具体包括驿站的安全巡查、环境卫生打扫和现场秩序维护等。运营以来,市民反馈良好。

  “驿站开放时间是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11点。每天早上9点,来驿站的人就慢慢多起来,每天进出600余人次。”苏理菊表示,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他们还会为各年龄阶段的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比如,照看玩耍中的小孩、帮助老人接水、帮环卫工人热饭等等。

  “城市驿站建成之后,孩子每天都吵着要来,喜欢在里面耍!”市民王女士表示,驿站升级改造设计非常周到贴心,休息室里配套设施完善,还有儿童玩耍区域,工作人员也热心尽职,经常帮忙照看小孩,很放心舒心。

  据悉,目前广安主城区已建成投用4个城市驿站(月湖邻里、华冠城、思源广场和思源大道城市驿站),每个驿站根据场地大小,规范设置母婴室、咖啡吧、书吧、便民区、儿童游乐室、超市、管理用房、书画室、健身室、围棋娱乐区、储物柜等,同时落实9名(其中月湖邻里3名、华冠城2名、思源大道2名、思源广场2名)专职工作人员对城市驿站进行日常管理,受到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广安区融媒 许婷)

编辑:徐艺嘉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