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安市提倡文明祭扫树新风 让清明更“清明”
2023-04-03 17:0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李勇 卢琴)一年一度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前夕,广安市各地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倡导文明祭扫树新风,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逐渐成为市民祭扫新风尚,让安全与文明并重。

  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扫

  “倡导文明祭扫 严防森林火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3月30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广安区相关部门,在思源广场开展森林防灭火警示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清明节文明祭扫视频正在播放,“祭祀献花多文明,杜绝山火保森林”等宣传横幅格外显眼,宣传展板整齐排列,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文明祭扫及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

  “这样的宣传非常好,能够引导大家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护林防火的参与者。”市民张宗起表示。

  像这样的宣传活动,近期广安市正频繁举办。

  3月23日,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林业局联合发出通告,倡导市民采取敬献鲜花、擦拭墓碑、植树绿化、踏青遥祭、诵读祭文、社区公祭、系黄丝带等文明环保方式,寄托哀思、纪念故人。

  3月29日,广安经开区社会事务局组织志愿者前往枣山街道,开展以“祭祖勿忘文明,扫墓注意防火”为主题的文明祭扫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在人流较多的集市路口悬挂醒目标语,利用车载扩音器循环播放文明祭扫等内容,派发移风易俗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80余人次。

  3月31日,广安区官盛春天幼儿园的老师带领“安全小卫士”进入社区,发放《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倡议书》,倡议大家做绿色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做森林防火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以实际行动缅怀故人。

  此外,广安市还组织相关人员加大墓区周边枯枝落叶、杂草及其他可燃物的清理力度,最大程度消除火灾风险隐患,营造良好的祭扫环境。

  鲜花祭祀成为时代新风

  “清明时节寄哀思,花香袅袅故人知。”随着倡导文明祭祀的宣传力度与举措不断加大,低碳环保意识渐入人心,清明节鲜花祭祀已成时代新风。

  4月2日,笔者走访广安市部分鲜花店以及农贸市场周边时看见,一束束包装好的菊花已摆上货架,陆续有顾客前来购买。

  “用鲜花取代纸钱,是为了子孙后代着想,守护蓝天白云,我支持绿色祭祀。”正在花店买花的居民刘语宁说。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不文明祭扫既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又容易引发火灾,所以清明祭扫首选鲜花。

  位于民安街的某花店店主蒙燕说:“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用鲜花代替纸钱。菊花品种多、颜色丰富,每年清明节前夕都会迎来菊花销售高峰,目前店里已经陆续卖出几百枝菊花,且还有200多支的订单。”

  意识增强带来的是行为的改变。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已自觉加入到文明祭扫当中,用文明、健康、绿色的祭扫方式祭奠先辈、表达哀思。

  除了市民自备鲜花之外,广安市各森林防火哨点卡口也准备充足。“祭祖只献鲜花礼,不焚香火文明人……”在邻水县柑子镇磨盘村检查哨,哨卡值班室门口已摆放着数百朵祭奠用的鲜花,挂在门口的小喇叭正循环播放文明祭祀的宣传口号。哨卡工作人员对进山人员和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发放《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检查其携带的祭祀用品,劝导进山人员主动放弃上香、烧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并用祭奠鲜花与对方换火种、香纸,倡导文明祭扫。

  “现在是森林防火期,我们推出了以鲜花换火种,入林扫墓的市民可在卡点换取鲜花。鲜花祭扫的方式既能祭奠亲人,又能保护环境,大家都很乐意接受。”该检查哨工作人员杨华说,哨卡严把进山入林关口,切实做到把住口、管住人、封住山、守好林,把一切火源杜绝在卡点。

  一束鲜花代替烧纸燃炮,改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情感。随着祭祀方式越来越文明,清明节也变得更“清明”。

编辑:徐艺嘉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