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清明寄哀思 传承英烈志——广安市各地开展缅怀英烈活动见闻
2023-04-07 12:47:00 广安日报
分享到手机

 

  又逢清明,再沐哀思。清明节是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辈的中国传统节日。

  擦拭烈士墓碑、敬献一束鲜花、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连日来,广安市各地以多种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社会各界纷纷追寻英烈足迹,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基因。

  缅怀英烈 线上线下寄哀思

  烈士陵园,庄严肃穆;英雄已逝,精神长存。4月4日上午9时许,武胜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职工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位于沿口镇光荣巷的烈士陵园,开展“追思缅怀敬先烈·砥砺前行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到达目的地后,大家自觉在烈士纪念碑下整齐列队,依次敬献鲜花并鞠躬,通过清扫墓碑、肃立默哀、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哀思和敬意。

  “如果没有革命英烈的浴血奋战,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精神必将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武胜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力源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连日来,广安市各地干部群众纷纷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地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近日,前锋区退休干部、“五老”志愿者、前锋小学少先队员代表来到三墩坎烈士墓,为建设襄渝铁路而牺牲的17名烈士敬献花篮,诵读祭文,行鞠躬礼,表达对烈士们的崇高敬意。

  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则结合清明节开展“缅怀消防英烈 铭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消防员到烈士陵园聆听消防英烈故事、向英烈敬献鲜花,到广安中学实验学校给学生上“缅怀消防英烈 筑牢安全防线”安全教育课等,继承和发扬消防英烈的崇高精神,增强消防救援队伍凝聚力。

  除了线下开展缅怀活动外,广安市还通过网上鲜花祭祀、书写寄语等方式来缅怀英烈、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引导干部群众继承英烈遗志。

  4月3日,在广安区长乐小学,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进入四川英烈网,通过网上献一束鲜花、写一段留言等方式来表达自己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怀抱感恩之心,把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化作学习的动力,争做时代先锋。”学生杨嘉乐说。

  传承精神 红色基因再赓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多年来,广安这片红色沃土英雄辈出,先后养育了世纪伟人邓小平、开国中将毕占云、“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红岩》小说中许云峰的原型许建业等革命先辈,涌现出见义勇为的杨万龙烈士、李波烈士等英雄儿女。

  如何进一步传承先辈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前锋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姚余云表示,他们在清明节期间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本土红色文化、了解革命英雄事迹,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先辈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做奋发有为的有志青少年。

  近日,岳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30多名干部职工以“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主题党团日”活动为契机,在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并现场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大家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庄严承诺。

  岳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朱文平深刻感受到英烈们不惧生死、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用心用情服务好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朱文平说。

  深深被革命烈士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所感染的,还有岳池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他们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传承是最好的怀念。”武胜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康智犹表示,将传承先烈精神,把工作做细做实,在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弘扬英雄气,续写新篇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将积极响应市委“争做新时代小平家乡种树人”号召,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奋进,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作出更大贡献。(各县(市、区)融媒 廖小兵 任禹舟 兰林前 蔡阳 本报记者 文思童)

编辑:徐艺嘉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