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安区:“五社联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2023-05-06 10:09:00 广安日报
分享到手机

 

  “请问你对目前停车位规划还满意吗?”“你觉得小区的设施是否能够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呢?”5月4日,在广安区万盛街道万新三街93号散居楼院,社工刘思敏正在对小区治理成果进行回访。

  刘思敏作为万盛街道的专职社工,2022年6月进入万盛街道社工站工作以来,每日奔走于辖区各个小区之间,了解居民诉求和小区面临的难题。

  “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开展政策宣传、送医陪护、组织一老一小活动等,涉及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等方面。”刘思敏说,除此之外,调解居民纠纷和解决居民难题等也是他们工作的重要内容。

  广安区万盛街道万新三街93号散居楼院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曾经的“脏乱差”让辖区居民颇有怨言。2022年,在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刘思敏积极与街道、社区、群众沟通协调,促成小区整改治理,面貌焕然一新。

  “经过改造,停车位规范了,地面也越来越干净整洁,感谢政府为我们办实事。”居民龚春燕感激地说。

  社工,是社会治理创新的“答卷人”,是温情社会的“摆渡人”。“群众反映的事情,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记录、梳理,并会同相关单位、部门、街道、社区、群众代表进行商议,形成解决方案。”刘思敏说。

  近年来,广安区积极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新型社区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工力量,解民难、排民忧,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据了解,目前,广安区已建成社工总站,全覆盖建成23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建成42个村(社区)社工室。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做好2023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考试咨询以及激励落实等相关工作,引导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为助力‘五社联动’、建设平安和谐美丽广安贡献力量。”广安区民政局社会事务股干部李修雯表示。(广安区融媒 廖小兵 记者 龙俊帆)

编辑:徐艺嘉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