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绿水绕村郭 乡村更宜居——广安市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3-05-10 14:40:00 广安日报
分享到手机

 

  初夏时节,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村民总喜欢到新农村聚居点的花园休憩,漂亮的仿古亭廊旁,美人蕉、菖蒲等错落生长,风从池塘吹进亭廊,令人惬意,外人却不知在这片小花园地底下还“暗藏玄机”:生活污水通过管道进入花草下的设备和湿地,经过层层净化处理后变成清水,排进池塘。

  近年来,广安市整合资源力量、统筹财力物力,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为载体,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走出了一条丘陵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新路子。

  截至2022年底,全市987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10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集中处理污水满足群众需求

  岳池县坪滩镇位于嘉陵江支流越江河下游,曾经由于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导致生活污水四处横溢,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破坏了生态环境。2013年,总投资450余万元的坪滩污水处理站正式开工建设,并于当年11月竣工投入运行。

  坪滩污水处理站负责人唐长林介绍,该污水处理站经过提标升级后,日均污水处理量为1200立方米,污水收集率为95%,并采用“AO+MBR”工艺,比传统工艺更先进,处理后的水指标更稳定,水质更清澈。

  据了解,坪滩污水处理站占地4亩,铺设污水管网11公里,设计日污水处理量1500立方米,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够达到一级A类排放标准,再排入河流。

  对于城镇周边农户,广安市采取以城带乡、以镇带村模式,加快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和服务延伸集中纳管处理。

  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事关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近年来,广安市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提升了农村水环境治理能力,改善水环境质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106座,配套管网888.6公里,日均处理生活污水3.9万吨。

  “厕污共治”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你看,这厕所干净又卫生。”近日,在广安区大龙镇崇望村2组,村民胡存平指着新建的厕所满意地说,“政府还为我们建起了四格池,房前屋后没有了臭味。”

  顺着胡存平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离厕所不远的林子中有一个平整的封闭池。“四格池包括砖砌三格化粪池和一格污水池,实施粪污‘黑水’和生活‘灰水’分类收集处理。”广安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建勇说,“你别小看这个四格池,它解决了村民家的‘黑水’和‘灰水’处理和排放难题。”

  刘建勇介绍,以前村民家产生的粪污直接排进猪圈粪池,现在则通过专门的管道排进三格化粪池,经过第一格厌氧发酵后进入第二格,再进一步发酵后进入第三格储存,可用作庄稼和果树施肥。治理后的粪污,大大降低了粪便中生物性致病因子的传染性,实现了粪污无害化处理。

  这是广安市探索出的“3+1+资源化利用”的“厕污共治”新模式,充分利用农户房前屋后“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实现“黑水”“灰水”一并处理,全程“无动力”,建设运维“低成本”。既对农户厕所进行改造,又将“黑水”与“灰水”进行分类收集处理。

  污水池的作用是对生活“灰水”进行净化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在紧邻三格化粪池旁边的污水池相当于是生活“灰水”的“净化器”,村民家的餐厨污水、洗衣水等“灰水”经过专门的管道,流经污水池沉淀分离后,再进入沙滤池过滤,然后实现达标排放。

  “以前生活污水直排到稻田或河里,对地下水、土壤和河道造成污染。如今,有了污水池,改变了村民生活污水就地排放、直排入河的陋习,乡村人居环境变得更卫生舒适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称。

  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管护规范运维

  去年11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开展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比武”。

  各县(市、区)参加人员组成6个小组分赴6个县(市、区),深入62个“千村示范工程”任务点位,通过座谈交流、资料核查、现场核实等方式,对项目建设实施进度、以奖代补资金拨付、实施方案备案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找准短板弱项,及时查漏补缺,有力促进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此次农村污水治理‘大比武’,既是工作督查,也是学习交流,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之间形成了在‘互看互学互比’中找差距、补短板的良好氛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称。

  治污不仅要让设备跟上,更要有配套的管理机制。广安市在全省率先组建由二级巡视员担任组长的生态环境稽查组3个,常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生态环境工作暗访督导,持续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坚持“刀刃向内、亮丑揭短”,精心谋划在市广播电视台开设“环保曝光台”专题栏目,聚焦农村污水治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方面内容,曝光反面典型。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方法》,从制度上对设施的稳定运行给予保障,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发挥应有效益。

  呵护清清水源,绽放勃勃生机。一条条管网铺设延伸,一个个举措的实施落实,昔日农村生活污水横流、臭水沟、脏乱差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如今的广安,村美水清,颜值持续增“新”。(岳池融媒 刘婧 本报记者 卢琴)

编辑:徐艺嘉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