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自贡:感受魅力多彩七夕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2-08-03 17:40:00 自贡网
分享到手机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古时,素有女子聚会游玩并祭拜织女祈求心灵手巧的传统。在七夕节来临之际,自贡市各乡镇(街道)以七夕为主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节日文明新风。

贡井区艾叶镇六房村举行乞巧活动

  日前,贡井区艾叶镇六房村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乞巧活动,让群众过了一把古时讨巧的瘾。姑娘们在藕节上放置绣花针,比一比谁能在最短的时间把五彩线穿进七根针里,既讲求速度,又要使出巧劲。参加活动的村民龚春燕说:“七夕节又叫乞巧节,乞求传授心灵手巧的手艺。这个节日不只有爱情故事,还有很多需要传承的手艺和文化。”

  而大安区新民镇白果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充满了欢声笑语,活动室桌上彩线、顶针、剪刀等工具一应俱全,十余名妇女围坐在一起拈针引线、十指翻飞,她们正在进行着手工鞋垫刺绣。活动现场,年轻的姑娘们也跟着学习,一边切磋着缝纫和刺绣手法,一边讲着七夕故事,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自贡网记者 黄鸿)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