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文明七夕 爱在雁江——资阳市雁江区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2022-08-04 14: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雁江区文明办)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时代价值、现实意义,在七夕节来临之际,资阳市雁江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精心设计、深入开展“向幸福出发”“文明节俭 婚俗新风”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90余场次,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人生观,坚定文化自信。

  开展“向幸福出发”婚姻课堂主题活动。8月1日下午,雁江区妇联组织群众在资阳市中医医院开展“幸福出发”婚姻课堂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律师事务所的老师为群众进行授课,根据《民法典》的内容,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讲解婚姻需要了解的法律知识。活动现场群众纷纷向老师进行提问,问题涉及婚姻的各个方面。本次活动不仅让大家认识了婚姻中的法律知识,更好地保护自己,更为群众树立了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大胆追求美好生活。

  开展“爱在七夕”经典诵读主题活动。为深入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挖掘和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引导群众学习革命前辈优良家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雁江区丰裕镇组织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爱在七夕”经典诵读主题活动。活动中,通过诵读《阵地上的婚礼》《我们的爱情故事》等革命时期先辈们的家书、信件,回忆战火纷飞岁月里的爱情故事,感受个人情感在国家情怀下迸发的生命活力。一篇篇经典又浪漫的情书,让群众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对崇高理想的坚定信念和面对亲人时内心的柔软。

  开展“文明节俭 婚俗新风”主题倡议活动。为弘扬传统美德,营造文明节俭的婚庆氛围,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礼观念和价值观念,雁江区商务局联合资溪街道南骏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节俭 婚俗新风”主题倡议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分享故事、发放倡议书、发放奖品等形式,呼吁大家在订婚、结婚时,遵从文明节俭、简约时尚、绿色婚俗等移风易俗新理念,大力倡导红事新办,争做文明节俭婚俗新风尚的践行者、传播者。

  开展“爱要大声说出来 七夕共话甜蜜回忆”主题活动。为了引导群众更好地了解、喜爱传统节日,感受传统节日文化内涵,雁江区莲花街道滨江路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活动主题呼吁大家把爱用语言大声说出来。活动通过诗歌朗诵、民族舞蹈、歌曲演唱等丰富多样的节目,促使恩爱夫妻互相拥抱、表达爱意。活动最后,群众热情高涨,现场响起阵阵掌声。通过此次活动,使社区节日氛围逐渐浓厚,让社区变得更加温馨和谐。

  开展“和睦夫妻 幸福家庭”主题评选活动。为营造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雁江区莲花街道观音阁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和睦夫妻、幸福家庭”主题评选活动,并邀请到了来自社区的6对不同年龄层的夫妻参加。活动现场,6对夫妻分别上台给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再由男士为妻子送上玫瑰花,将自己想说的那句话大胆表达出来。活动最后,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对“家风”的认识、感受和体会,讲述自己心中的“家风”。本次活动充分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以家庭的幸福促进社会的和谐。

  开展“幸福家庭”道德讲堂主题活动。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雁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到三贤祠街道河堰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幸福家庭”道德讲堂主题活动。活动中,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干部为大家讲解“七夕”传统节日的由来,并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的爱情故事,结合《婚姻家庭与民法典》为社区群众描述了爱情婚姻的美好,引导社区群众传承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创造幸福家庭。通过这次活动,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七夕”文化的内涵,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展“传承家风 邂逅爱情”故事分享主题活动。为弘扬传统文化、讴歌忠贞爱情、营造和谐家庭、共创幸福生活,雁江区南津镇组织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传承家风,邂逅爱情”故事分享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年轻同志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家风家训,以及自身是如何看待爱情,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故事;老同志向大家分享了我国不同地方的七夕节习俗:苏州“投针验巧”习俗、湖南七夕洗发的习俗……活动最后,由南津镇的党员干部宣读文明新风倡议书,要求年轻干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减轻人情负担,推进移风易俗,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表率者,争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开展“七夕诵读经典,品味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雁江区迎接镇组织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活动中,由迎接镇的党员干部对七夕传统文化习俗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干部职工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随后,现场群众紧紧围绕“七夕”主题,纷纷以高涨的热情诵读了《诗经·蒹葭》《致橡树》《迢迢牵牛星》等爱情经典诗篇,表达了对美好爱情的向往。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开展“爱在七夕 守望幸福”家庭趣事分享主题活动。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七夕来临之际,雁江区莲花街道九眼桥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爱在七夕 守望幸福”家庭趣事分享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一对钻石婚的夫妻为大家分享爱情趣事,“结婚已经72年,72年来一路上有爱陪伴,不寂寞,也不孤独,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包容,互相照顾关心,婚姻才能长久。”现场居民在活动最后纷纷为这对夫妻送上祝福与掌声。此次活动,充分凸显了七夕节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增强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认知,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