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原创评论] 从七夕节品出更多民族文化芳香
2022-08-02 11: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本周四是农历七月初七,北京地区博物馆推出近3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邀市民到博物馆体验民俗,度过一个难忘的七夕节。届时,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等还将开办“夜场”。(8月2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今年8月4日是七夕节。近些年,不少人总是把七夕节当成情人节来过。可是,七夕节从很多方面来说,都与情人节迥异。牛郎和织女的动人爱情故事,大家都熟知,而七夕节的文化价值并非仅限于爱情,七夕为我们提供了厚重的文化遗存,包括爱情观、劳动观、进取精神、道德观、责任感等。

  七夕节又叫“乞巧节”“女儿节”等,历史上,七夕不仅包含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还有家庭伦理、夫妻忠贞、乞巧、祈福、成人礼、关爱生命、保护弱势群体等众多内涵,饱含着丰富的文化元素、积极的价值观取向。例如,传说中的织女被迫与牛郎分开,但她没有沉醉于荣华富贵,而牛郎对爱情也是执着地坚守到底,“长相望,不相弃”。

  七夕文化中的家庭伦理等,也对当代人树立正确的社会家庭伦理观,起到了引领作用。古人倡导夫妻忠贞不渝、互敬互爱,对家庭要有责任感,还要尊敬长辈、赡养父母、教抚孩子、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等,就是在提倡家庭美德。家庭美德属于家庭道德范畴。七夕文化正因深深植根于传统道德的沃土之中,才历经数千年而不衰。

  家庭美德是调节家庭成员之间,即调节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长辈与晚辈、邻里之间,甚至是调节家庭与国家、社会、集体之间的行为准则,也是评价恋爱、婚姻、家庭行为是非、善恶的标准。这对于目前不少年轻人结婚离婚草率,对家庭缺乏责任感,对孩子的教育不管不问的现象,是一个很好的参照和警示。

  七夕的创新精神,同样值得我们传承。七夕节的乞巧、祈福活动,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善良、勇于创新、聪颖智慧,不断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乞巧活动的核心是创造,不断激励中国人追求幸福,不断创造,不安于现状,且代代传承,从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可见,从七夕节中品出更多民族文化芳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发掘和传承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到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价值的契合点,避免七夕节过度商业化、娱乐化、庸俗化、低俗化。为此,各地要像北京一样,把七夕节作为一个契机,挖掘出更多七夕文化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芬芳的七夕文化更好地滋养民众。这就是在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也就是在凝聚更多正能量。(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