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雅安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奋力抗震救灾
2022-09-09 15: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雅安市文明办)9月5日,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相继发生6.8级和4.2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交通运输局迅速响应,第一时间集结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向险逆行,在抗震救灾一线检验“转树作抓”专项行动实际成效。

  一是启动预案、紧急避险,当好救灾“调度员”。按照市委、市政府启动一级响应要求,迅速启动地震应急预案,赓即视频调度各县区交通运输系统抗震救灾工作。全市39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部停工,并组织撤离713人,17条客运班线164台客运车辆全部停运。全市300余名交通“铁军”身着执法青、建筑蓝、志愿红、抢险橙等“多色战袍”迅速集结,成为抗震救灾“先手棋”,对全市路网逐线逐点开展排查、抢通,把党旗插在了抗震救灾一线。

  二是抢通保通、打通动脉,当好开路“战斗员”。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整合交通“铁军”力量,积极争取省厅支持,省、市交通运输系统共计出动人员700余人,设备156台,对震区国省县道开展抢通保通。60余名交通党员干部昼夜奋战,冒着余震、飞石危险一线指挥、现场调度,进行全面安全风险排查,严防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截至9月6日10:00,国道549线2处断道全部抢通,石棉县境内省道217线已抢通23处,普通农村公路已抢通11处。

  三是生命接力、接驳运输,当好复畅“保障员”。为争分夺秒抢得救援时间,交通“铁军”在机关党委的率带下迅速排兵布阵,出动应急保障车辆17台,并储备应急客运车辆110台、货运车辆110台,出租车50台,组织调度海巡艇、快艇、冲锋舟7艘,向石棉灾区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接送转运伤员,提供水上运输保障;16名交通运输执法人员4台执法车辆先行抵达灾区,为救援车辆发放通行证,并在石棉王岗坪乡塌方路段维护通行秩序,引导救援船舶有序进入石棉新民乡开展救援,截至目前运送救援队伍、转运伤员和受困群众808人。

  市公安局

  雅安市公安局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前往石棉县开展拉网式排查搜救,救助受灾群众。派出149名第一梯队应急力量增援石棉、汉源、天全等地,重点做好车辆分流疏导和路面隐患排查,组织第二梯队应急力量200名警力,随时做好支援受灾地区准备。雅安交管部门全员上路,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管控、分向绕行等措施,全力做好路面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救援通道安全畅通。截至9月5日18时,雅安市累计出动警力2700余人次、警车700余辆次,设置临时管制点14个、远端分流点2个,开展重点区域巡防150余次。

  市人大办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行动,发出《关于迅速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的倡议书》,积极动员、号召全市人大系统、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大干部迅速集结,把做好抗震救灾、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当前重大而紧迫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奔赴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深入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最顽强的作风踊跃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担当、诠释代表情怀。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9月5日下午,雅安市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晓东带领10名应急救援队员(其中正式党员8名)紧急驰援石棉,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应急救援队现场研判集中安置点环境卫生秩序等重点工作,督导、协助石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好安置点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震后安置、垃圾清运、秩序维护等工作。队员们听从指挥,协助新民乡临时安置点搬运救援物资、搭建安置场所,积极对接做好安置点周边环境卫生秩序保障工作,随时应对和防范发生次生灾害。

  6日,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抗震救灾工作专题会,传达上级安排部署,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后勤保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全员待命,随时准备支援灾区,全力做好抗震救灾环境卫生秩序保障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

  地震发生后,按照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一级应急响应部署,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迅速启动应急工作预案,派出25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赶赴地震灾区开展相关工作。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二是及时开展环境监测,组建环境应急监测组赶赴灾区对饮用水源、大气、水环境质量开展环境应急监测。三是全面开展环境隐患排查,由班子成员带队分赴相关县区对生活垃圾填埋场、饮用水水源地、污水处理厂、重点企业、放射源使用单位等环境风险敏感点进行隐患排查。截至目前,排查环境风险敏感点90余处,环境安全形势总体良好。

  市住建局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住建局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会,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迅速成立2个党员突击队和1个志愿服务队,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保持临战状态,做到随时能出发,随时能战斗,切实发挥党员先锋队模范作用。截至9月5日18时,全市住建系统出动党员干部职工和专家800余人次,排查房屋建筑7000余栋(其中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392栋)

  9月6日,雅安市住建局紧急调配全市住建系统应急评估专家150余人,分35个组全面投入石棉县各乡镇农村住房应急评估工作,推动全市抗震工作尽快转到灾损评估和灾后重建阶段。

  因部分道路中断,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通过水路、徒步、摩托等方式前往王岗坪、新民等乡镇,党员干部始终冲在一线,不畏路险,不畏事艰,仔细检查房屋结构,采取红、黄标方式,对房屋建筑进行评估标识。

  市政府办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闻令先行,第一时间动员组织,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雅斌精心安排部署,迅速集结40名党员干部,组建起2支党员突击队,成立了1个临时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感、使命感赶赴抗震救灾主战场,服务保障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任务,奋力沉入一线“践初心、担使命”。

  到达灾区后,雅安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第一时间赶赴石棉现场调度,并前往王岗坪乡、新民乡、草科乡等重点受灾乡镇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党员突击队队员积极按照救援统一工作安排,迅速配合开展灾情排查、群众转移安置、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受灾群众诉求,服务保障抗震救灾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抗震救灾坚强力量,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市应急管理局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成立前后方工作组,协助前后方指挥部开展工作,党员先锋队、青年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灾情较重、隐患突出的石棉县,迅速搜集灾情,对石棉、汉源等县(区)进行紧急调度,第一时间了解各县(区)震感情况。

  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

  雅安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全体党员干部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工作,震后仅5分钟就通过自主研发的地震应急辅助决策系统紧急产出《“9·5”泸定6.8级地震辅助决策报告》,对全市受灾情况进行初判,较详细地提供了震区基本情况、雅安震情灾情、应急处置建议等,为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科学高效的辅助决策服务,派出5名现场工作组紧急赶赴石棉开展地震灾害现场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了各县(区)受灾情况,及时向市政府上报灾情预判意见。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