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一位红军后代的传承故事——记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胡敬华
2023-01-19 16:4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胡敬华到太平小学宣讲。

  四川文明网讯(记者 赵青)1月15日,以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灯会,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太平古镇开园。连日来,古镇里游客如织,大家赏古镇风情,看主题灯会。“在这里,还可以瞻仰革命遗迹、追寻红色记忆。”太平镇居民胡敬华告诉记者,太平古镇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红军四渡赤水的主要渡口就在太平古镇。

胡敬华在太平古镇景区展示船工号子。

  胡敬华是当年参与四渡赤水战役的一位红军战士的后人,也是市级非遗“赤水河船工号子”传承人,县级非遗“老玩艺儿”表演团队主要成员。20余年来,他义务组织节目表演120余场次,义务讲解红军故事1300余场,用实际行动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1月18日,胡敬华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红色故事深入人心

  “我叫胡敬华,生于1947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游客们总能听到胡敬华家传出的阵阵掌声。好奇的游客闻声寻去,就能看到一个摆着一张桌子、几条长凳的院坝里坐满了游客。这就是胡敬华家中设置的露天讲堂。

胡敬华展示船工号子。

  “这张磨得发亮的四方桌已经用了70多年了,是我的父亲留下的。”胡敬华告诉记者,退休后,他就是在这张桌子后面,从父亲胡道才讲起,黄陂镇青年投军,红军开始长征,湘江血战残酷,青杠坡战役惨烈,负伤后四渡赤水,留在太平镇隐姓埋名求生存。胡敬华从父亲讲到江明万老红军,再讲到自己进船队后经历的社会变迁,讲到自己对党的感情。讲到兴起,胡敬华就会喊几句船工号子:“哟哦,当年嗨,工农红军,嗨哟嗨,嗨哟嗨,四渡嗨,赤水哟,嗨哟嗨,嗨哟嗨,赤水河是光荣的河,赤水河是胜利的河……”

  胡敬华的父亲在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役——青杠坡战斗中,被炸弹炸伤。他咬牙紧跟随部队继续战斗。在红军四渡赤水之后,由于伤势过重只能留下。临走前,组织给了他三块银元。胡敬华的父亲十分珍惜这三块银元,一直用红布包着,经常拿出来看看。1953年,父亲去世后,胡敬华继续珍藏这三块银元,也想把父辈们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于是,退休后的胡敬华利用自家位置优势,在家中设置了露天讲堂。

  “我们镇有一位90多岁的居民车盛寅,一直坚持为大家讲述红色故事,我要向他学习。”胡敬华告诉记者,因为身体原因他在医院治疗近两个月,目前刚回到家中休养,“等过几天身体好起来,我要继续把红色故事、父亲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传承非遗不遗余力

  “船儿呐,从二郎滩来哟,呀吼;船中装的郎泉酒,呀吼,运合江……”1月18日晚上7点30,太平古镇里响起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23岁的胡炼拿起麦克风,在舞台上向游客们展示着泸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河船工号子。

1月18日晚,胡敬华的孙子胡炼(右一)展示船工号子。

  胡炼是胡敬华的孙子,今年23岁,是一名大四学生。在胡敬华的耳濡目染下,胡炼从小就对船工号子十分感兴趣,并主动要求跟着爷爷学习,目前已经小有所成。“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主题灯会开园后,胡炼被邀请在舞台上展示,喊起了船工号子。

  “春节期间,来古镇的游客会更多。希望通过我们的展示,让更多人对船工号子感兴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感兴趣。”胡炼说,这是他的愿望,更是他爷爷胡敬华的愿望。

  1962年,胡敬华在赤水河上拉船,学会了船工号子,一直喊到现在。胡敬华回忆说,那个时候最喜欢空闲时躺在船头,听父亲战友、他的同事江明万喊船工号子,讲述父亲和红军战士们的故事,也更加懂得了四渡赤水的艰辛、红军战士的伟大。

  后来,胡敬华干过木匠,又当过居委会主任,但空闲时总喜欢找朋友唱几句高亢有力的船工号子。但令胡敬华诧异的是,会唱“赤水河船工号子”和“老玩艺儿”(新中国成立前广泛流传于赤水河沿岸码头的一种独特地方戏曲)的人越来越少,“赤水河船工号子”和“老玩艺儿”面临失传的可能。

  为了破解这种局面,1995年,胡敬华组织社区退休干部及“老玩艺儿”传承人成立了“老玩艺儿”协会,并尝试将红色故事同传承数百年的船工号子、“老玩艺儿”结合起来,把实用劳动唱腔逐渐转变为民间表演艺术。协会成立以来,为古镇群众和往来游客义务表演120余场次,深受大家喜爱。

胡敬华在院子为游客讲红色故事。

  榜样精神传遍四方

  从风华正茂到古稀之年,胡敬华始终初心不改,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长征精神。多年来,他讲述红色故事的身影,出现自家院子和太平古镇的各个角落。此外,还会定期组织活动,和同伴们一起为游客和古镇居民们喊上一曲船工号子。2017年,胡敬华被四渡赤水干部学院聘请为讲师,无偿为培训班学员讲述红色故事。截至目前,胡敬华已经讲了400余场次,听众达8万余人。

胡敬华在太平古镇为干部学院学员讲红色故事。

  如今,太平古镇的许多居民都能为游客讲上一段四渡赤水的故事,还能喊上一段赤水河船工号子,这也让胡敬华十分开心。让胡敬华更加开心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会主动来找他,听他忆过去、话未来,成都市民王欣就是其中一员。

  “几年前,我来太平古镇游玩时,在胡老师的院坝里听红军故事,深刻体会到当年艰苦卓绝的战斗环境和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1月18日,成都市民王欣带着家人来到太平古镇,除了观看主题灯会外,也想让孩子学习红军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等到胡老师身体康复后,我和家人一定会再来太平古镇。”

胡敬华在太平渡为川北医学院学生讲红色故事。

  “党的二十大精神胜利召开,我们要从中汲取养分,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除了讲红色故事,胡敬华还是古蔺县“奋进古蔺 得意之声”基层理论宣讲员。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他结合自身实际,用群众喜欢听的方式,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更多居民和游客的心坎上。

  “我2020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21年3月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虽然因病瘦了20多斤,但胡敬华的声音依然铿锵有力,“我要起到一名‘中国好人’、共产党员的榜样作用,把红色故事讲生动,船工号子喊起来,榜样精神传出去!”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