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三轮车追尾大货车后被拖行 热心女司机狂追两公里救下老人小孩获评“四川好人”
2023-03-30 11:05:00 红星新闻
分享到手机

 

  一辆大货车在行驶途中,尾部拖着一辆三轮车,上面载有一名老人和一名小孩,蹇艳玲刚好驾车经过,她不顾个人安危,当即加速追上去并不停地按喇叭,但货车司机并未听见。行驶约2公里后,大货车减速准备转弯,蹇艳玲果断加速逼停货车,老人和小孩才因此得救。

  3月29日,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北川举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接连呈现,蹇艳玲等30人荣登榜单。

  面对荣誉,蹇艳玲谦虚地说,当时我完全来不及考虑其他的,追上去完全是一种本能反应,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让货车停下来。能够救下两个人,我很欣慰,“只要老人和小孩平安就好,这是最重要的!”

“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现场

  三轮车追尾大货车后被拖行

  女司机狂追两公里救人

  蹇艳玲1989年10月出生,系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金花村9组人,现在是绵阳市安州区邮政分公司界牌邮政支局职工。

  2021年5月9日下午,蹇艳玲从老家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开车去花荄镇。

  13时40分许,她驾车途经河清镇加油站附近十字路口时,遇到红灯停车,此时从她左侧来了一路货车车队。蹇艳玲抬头发现其中一辆大货车的尾部竟然还拖着一辆三轮车,三轮车前面坐着一位老人,头上在流血,表情焦急,后面还有一个小女孩,正朝自己呼喊求救。

  看到这一幕,蹇艳玲当即加速,向大货车前行的方向追去。她不停地按喇叭,还冲着车里人不停大呼:“停车!停车!”但货车司机似乎并未听见。当时过往的车比较多,道路又比较狭窄,蹇艳玲无法直接超车,只能紧跟。

  行驶了约两公里,终于看到大货车减速准备转弯,蹇艳玲当即加速冲到驾驶室左侧,冲着货车司机大叫:“快停下,你车后面挂了两个人!”

  货车司机终于发现异常将车停在路边,周围群众也围了上来,帮助取下卡在货车尾部的三轮车。见小女孩一直在哭,蹇艳玲上前贴心安慰。老人和小女孩被送往医院检查,所幸均无大碍。

  经交警初步了解,老人带着小女孩驾驶电动三轮车在路口不小心追尾了货车,三轮车前轮被货车保险杠卡住,才导致被拖行。

“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现场

  2023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

  30人荣登榜单

  3月29日,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北川举行,蹇艳玲荣登榜单。据介绍,本次荣登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的30人(组)是经各地前期逐级遴选推荐、网络初评、专家评审等程序评选产生。

  上午9时30分,30名“四川好人”身佩绶带,在志愿者引领下,一一走上红毯,步入发布仪式现场。他们中有传承非遗羌绣,践行三份承诺的陈云珍;有义无反顾冲上前灭火的刘杨;有12年如一日,为生病的母亲撑起了一片天的李准;有组织侦破多起涉拐案件,成为寻亲人群“希望之光”的胡祥雨;有把青春献给“三农”,返乡下乡创新创业的刘沈厅……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接连呈现,整个会场沉浸在一片温暖感人的氛围之中。

  “‘四川好人’这份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将继续秉持初心,传承羌绣技艺,做强羌绣产业,带动更多女同胞就业增收。”“诚实守信”荣誉获奖者陈云珍说。

  面对赞誉和奖励,蹇艳玲谦虚地说道:“当时那种情况,我完全来不及考虑其他的,追上去完全是一种本能反应。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让货车停下来,如果当时不上去提醒,肯定会发生危险。举手之劳,能够救下两个人,我很欣慰,只要老人和小孩平安就好,这是最重要的!”

蹇艳玲生活照

  据介绍,2012年以来,四川省文明办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评选出“四川好人”3273人,57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成功举办了28场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活动最后进行了主题旗帜交接仪式,2023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将在泸州市举行。(记者 汤小均)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