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文化列车”开进泸州市古蔺县、江阳区
2023-02-03 16:31:00 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演出现场

  车子从泸州市古蔺县向西出发,一路沿着309省道盘山而上。两边山石壁立千仞,远山如黛映入眼帘。约50分钟后,富有民族特色的拦门酒歌在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大黑洞景区门口唱响。2月2日,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巡回演出(以下简称“巡回演出”)开启后的第四天,跋山涉水150余公里,来自四川交响乐团、四川省歌舞剧院等的艺术家们将冒着“热气”的文化大餐送到泸州市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大黑洞景区和泸州市江阳区,用文艺和群众相约。

木偶表演

  浓郁的民族风情,为巡回演出增添了独特的亮色。当天早上,身着翠绿色苗族传统服饰的姑娘,手捧自酿米酒,载歌载舞。“好年好月好时光,好时光,贵客来自四面八方,叫一声朋友欢迎你,请喝这杯苗家美酒苗家美酒……”声声脆歌,让人们沉醉酒香和文艺春风里。罗永菊是古蔺县城居民,听说巡回演出来到了大黑洞景区,当天早上8点,她和丈夫就带着孙儿坐车前来观看演出,“每个节目都好看!”

《百花争妍》

  距离罗永菊不远处,身着苗族服饰的罗江敏格外引人注目。她一边拿着手机直播演出,一边不忘和直播间的网友互动。“这么好看的节目,当然是要分享给更多人!”在罗江敏的镜头里,连绵青山包裹着舞台,秀丽山色中,歌声四起,欢歌笑语洒满山野。

相声

  结束大黑洞景区的演出后,巡回演出团又马不停蹄赶到泸州市江阳区。演出大厅,座无虚席。四川盘子《采花》、四川金钱板《赞四川》、木偶《熊猫咪咪》等具有四川非遗特色的节目,让不少观众直呼过瘾。舞蹈《藏茶飘香》将民族风情和力量融合,带人们穿越时光,重回茶马古道一嗅历史风华;川剧绝活《变脸吐火》掀起高潮,现场喷出的火龙,让惊叹声响彻大厅。“90后”观众李悦说,演出就像一场生动的非遗课,“近距离感受到非遗的风华,文化自信一下子就出来了,新一年的干劲也更足!”

  

现场观众用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值得一提的是,古蔺是中央红军“四渡赤水”主战场,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据统计,当前古蔺有红色遗址遗迹290余处,红色革命文物300余处,其中,不可移动红色文物52处,可移动文物260件。近年来,古蔺县正抓住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机遇,实施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教育驱动、红色文旅融合、红色基础配套、红色形象塑造“五大工程”。(记者 边钰 范芮菱 华小峰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