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文化春风暖人心 四川“文化列车”18场演出惠及2万群众
2023-02-06 10:31:00 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2月3日,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巡回演出(以下简称“巡回演出”)走进泸州市泸县、泸州市合江县、泸州市龙马潭区。演出从1月30日在宜宾市开启,历时5天,两组演出队伍足迹遍布宜宾、泸州两市,将舞台搭在乡村、社区、景区、学校。总计18场演出,把新鲜的“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惠及群众2万余人。

  四川特色浓郁

  家门口看高水平演出

  一个熊猫木偶,手执毛笔,在演员的操作下,在纸上绘出熊猫憨态的画像;川剧演员甫一张口,口中就窜出一条金色的“火龙”……此次巡演,四川元素浓郁。四川盘子《采花》、四川金钱板《赞四川》、木偶戏《熊猫咪咪》等具有四川非遗特色的节目,让不少观众直呼过瘾。舞蹈《藏茶飘香》更是将民族风情和力量融合,带人们穿越时光,重回茶马古道领略历史风华。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巡回演出具有覆盖面广、阵容强大、节目数量多等特点。演出队伍分成两组,前往泸州、宜宾两市18个区县,100余人的演职人员,人数创巡回演出历年之最。正式演出节目26个,加上储备节目近40个,节目数量远超往届。

川剧吐火。

  除了精彩的节目,宜宾、泸州两市各县(区)还以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为主题开展了理论宣讲、国防教育、书香阅读、应急科普、义诊等活动,让文艺科技春风吹进巴蜀大地。

  精彩的文化活动,也温暖着人心。在泸州市江阳区,观众李悦点赞巡回演出像是一场生动的非遗课,不仅让人感受到巴蜀文化的风华,更激发了文化自信。在泸州市古蔺县大黑洞景区,观众罗江敏更是变身主播,现场用手机直播精彩节目,“要让更多人看见咱四川文化的魅力!”

  作为四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盘子以两支竹筷敲击瓷盘击节而得名。盘子敲击方法有敲盘沿、点盘心、平敲、轮敲等。按不同旋律,敲出不同的高低急缓的音响。在宜宾市屏山县的舞台上,四川盘子《采花》就被请上了舞台,其曲调清新,舞者们手持瓷碟和筷子边奏边唱,让围观的群众赞不绝口。

  在宜宾市珙县、宜宾市高县、泸州市叙永县、泸州市江阳区……哪里有四川“文化列车”,哪里就有笑声掌声。声声脆歌交织,四川文化惠民新景跃然于巴蜀大地。

  文艺春风满巴蜀

  在行走中收录山乡巨变

  四川“文化列车”是从巴蜀大地泥土里“长出来”的。满载着文艺春风的四川“文化列车”,一次次走进百姓的心坎里。

  巡回演出执行导演张洋介绍,此次节目,他们优中选优,包含小品、舞蹈、相声、杂技等多种文艺形式,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看得舒心、开心。“这种大伙聚在一起,一起乐一起笑的场景,特别治愈人心。”张洋说,为了呈现出最好的演出效果,每场演出前,他们都会和各个地方的工作人员提前对接,一起反复打磨细节。

  张霞是四川省歌舞剧院的年轻舞者,也是舞蹈《百花争妍》的舞者之一。她介绍,《百花争妍》曾登上2014年央视春晚,节目将川剧表演中的甩水袖技巧舞蹈化。舞者通过摇、抛、甩、收、翻,将手上的水袖演绎为一幅“百花”盛开图,巴蜀美学浓郁。不过,甩好水袖并不容易,舞者需要把控好甩水袖的力度,并让其旋转成圆而不掉袖。待演时,张霞和同事一刻都顾不上休息,一直在候场区不停练习、热身,就为在台上呈现最美的一刻。

  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也被四川“文化列车”见证。向娜是四川省歌舞剧院的一名舞者。她介绍,10年前,她曾多次参与巡回演出。“以前,有的山村条件不太好,在老乡门口院坝,大家铺一块红地毯,就当作舞台开跳。”这一次巡回演出,她明显感觉到,乡村振兴后,山村面貌焕然一新,“大伙的房子住得越来越好,精气神越来越足。以前看演出的多是老年群体,这一次,却有更多青年人来看。”

  身之所历,目之所见,变化也成为四川“文化列车”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参与巡回演出的艺术家们走进生活深处,走到乡野山间,细细端详,乡村振兴、红色文化、灾后重建……这些不断更新的鲜活故事,被他们打捞收录。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皮影艺术剧团演员韩馨莉说,这一路的见闻,消化、吸收、吐纳后,将成为她未来创作的源泉,从而更好地普及非遗文化。

  激扬奋进力量

  文化惠民暖人心

  四川“文化列车”行驶在路上,艺术的根,连接着百姓,也汇聚着新一年踔厉奋发的精神劲。

  2月2日,巡回演出伴着清脆的拦门酒歌,走进泸州市古蔺县,这里也是中央红军“四渡赤水”主战场,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据统计,当前古蔺有红色遗址遗迹290余处,红色革命文物300余处。在古蔺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罗波看来,文化下乡是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活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刻汲取‘四渡赤水’精神力量,全面构建送文化下乡活动常态长效开展机制,努力实现送文化、种文化、养文化目标,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

四川“文化列车”走进泸县。

  这股奋进的力量,还涌动在泸州市泸县。“9·16”泸县地震后,当地干部群众把“重建键”按成“进步键”,自强不息。2月3日,巡回演出来到这里,不仅为泸县父老乡亲送温暖、送爱心、送欢乐,更是提振了大伙发展和重建的信心和决心。

  当天,泸县福集镇鱼目村村民何朝宇专门前来观看巡回演出。他介绍,“2021年‘9·16’泸县6.0级地震中,我的家被鉴定为D级危房。如今,我在原址上重建了小洋房,准备今年2月底就搬进去。”何朝宇介绍,新建的房屋距离演出现场不远,这场热闹的巡回演出,不仅温暖了他们的心,也让其干劲十足,“看演出、搬新家,今年日子一定更红火。”(记者 边钰 范芮菱 华小峰 文/图)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