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贴近群众讲好故事 四川“文化列车”走进雅安天全芦山
2023-02-10 09:42:00 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春风入怀,百花盛开……”2月8日,在激情洋溢的开场歌舞《我们的新时代》中,“四川省第二十五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巡回演出活动在雅安市天全县、芦山县开演。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省川剧院、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等文艺院团和单位艺术骨干组成的演出团队,带来歌舞、小品、相声、柔术、四川盘子、金钱板、木偶表演等10余个精品节目,将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天全县体育中心活动现场。

  “高高二郎山,山下是天全。康藏桥头堡,成渝后花园。”在天全县体育中心,四川金钱板节目《赞四川》在现场掀起一波高潮。“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结合当地特色量身打造一段节目。”表演者向雪飞来自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抵达天全后,他立即开始做“功课”,充分了解天全县情,将二郎山、喇叭河、椒麻鸡、鱼子酱等天全“关键词”融入节目中。表演结束后,向雪飞又躲进后台,赶紧准备接下来在芦山的表演素材。

  “我最喜欢的节目是《采花》。”现场观众黄春香是当地一名环卫工人,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到四川盘子表演。作为四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盘子以两支竹筷敲击瓷盘击节而得名,按不同旋律,敲出不同的高低急缓的音响。“感觉很好看,也很新颖,我拍了好多照片。”

“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广场活动现场。

  “幺妹子,走快点哟!”在芦山县汉姜古城,巡回演出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广场进行,芦山花灯情景舞蹈《羌江水长流》深受观众喜爱。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妩媚俏丽的“幺妹子”与滑稽可爱的“花鼻子”引来台下欢呼声一片。

  芦山花灯属于四川地方灯戏,当地俗称“跩花灯”,2006年入选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芦山,“跩花灯”常常走进乡村、社区和学校,一直是本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表演艺术。“我一直很热爱花灯表演,已经当了10年‘幺妹子’了。”节目表演者吴燕霞说,得知送文化下乡巡回演出要走进芦山,她所在的彩虹文艺队主动请缨,向主办方申请加入芦山花灯的表演,“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芦山文化,让芦山花灯表演代代传承。”

  “今天现场氛围特别热烈,对于创作者来说,观众的回馈就是最大的鼓励。”活动导演张洋说,此次巡回演出前做足了功课,充分了解群众的文艺喜好,深入挖掘四川地方特色,“希望用‘接地气’的方式,讲好老百姓身边的故事,真正让文化艺术走进群众心中。”(川观新闻记者 薛维睿 雅安观察 黄刚 文/图)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