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原创评论] 以“文化下乡”为乡村振兴铸魂
2023-02-01 11: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30日,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走进宜宾市,连续两天为当地百姓送去歌舞相声、乐器演奏、川剧曲艺等精彩节目。该活动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以送文化下乡的形式,为群众普及先进的文化知识,倡导文明新风。(1月31日四川文明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也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以文化引领的乡村振兴,才可能造就出有底蕴、有厚度的幸福、和谐、繁荣、美丽新乡村。因此,近年来,全国各地紧扣文化惠民工作主线,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送文化下乡活动,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可以说,文化下乡已成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的一种有效方式,不仅让乡村文化“活起来”,更会提升乡村吸引力,提升乡村产业品牌价值,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美好的乡村,不仅是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更有乡风文明、文化生活丰富。文化有活力,才能充分展示乡村之美,重塑乡村道德,激活乡村民俗,拓展乡村文化空间,提升乡村文化效益;才能让繁荣兴盛的乡村文化为乡村赋予独特魅力,从而留得住人、引得来客、立得住业。通过文化阵地建设和文化要素导入,兼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繁荣兴盛村庄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对于农村地区而言,精神生活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而文化下乡就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种有效方式,可以让农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四川相关部门联合举办送文化下乡活动,让现场观众乐享丰盛的文化大餐,还举办了科普宣传、健康义诊、手工体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党的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大大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

  送文化下乡活动,是一个好形式、好载体,但要发挥更好的作用和影响力,还需要创新方式方法,让活动多接地气,提前做好功课,深入走访调研,更多地倾听百姓声音,看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然后提供精准的“菜单式”服务,让文化暖到百姓的心头、把文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只有这样,文化下乡才能真正送进百姓的心里。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走进宜宾市,在两天的活动中,回味悠长、感人肺腑的戏歌《梨花颂》,曲调优美、朗朗上口的四川盘子《采花》,幽默风趣的小品《语言问题》,充满西域风情的二胡重奏曲目《风舞绿洲》等节目精彩上演,受到村民欢迎,充分说明这些文化产品是农村老百姓喜欢、适用的产品。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通过文化下乡活动,促进农村科学文化建设,让先进文化在农村扎根、生长,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从根本上消除农民文化生活的贫乏,有力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相关推荐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