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原创评论] 让“三下乡”民心工程更响亮
2023-02-02 14:1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文化进万家,新春走基层。近日,四川省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来到川南宜宾,为当地群众送去春节的欢乐和关爱的温暖。四川省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活动到今年已经开展到第二十四届。大年初十下午,参加该活动的演出人员来到宜宾市三江新区白沙湾街道,进行现场舞台演出。演员们不辞奔波劳苦,以精湛的技艺和焕发的精神,为观众们表演了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送上了新春的祝福。(2月1日人民网四川频道)

  “三下乡”即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旨在促进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内容知识在农村普及,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事业的发展。大力开展“三下乡”活动,把文化、科技、卫生服务送到基层群众家门口,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

  “三下乡”可以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下乡”中的文化下乡,既包括吹、拉、弹、唱、演等文艺表演,把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身边;又包括写写画画、现场指导或教学等文艺服务,比如为群众写春联、送祝福等;还包括送书下乡等惠民行动,以书香温暖人心。可以说,“三下乡”大力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了农村群众阅读热情的提升,进一步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下乡”可以提高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三下乡”既聚焦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这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又聚焦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科技、卫生需求。文化、科技、卫生曾是很多农村之所缺、很多农民之所盼、很多农家之所需,如今随着互联网渗入广大农村,文化需求在很多地方几乎可以“一键解决”,而科技、卫生需求却不是那么容易满足,科技、卫生下乡仍不失为一条重要路径,医护志愿服务者为群众义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向群众发放农业技术、网络安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助力群众用科学方式发展农业,并养成科学生活方式。这些无疑能提高基层群众的生活品质。

  “三下乡”可以培育与厚植农村的新风新貌。“三下乡”为群众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也是送温暖、送欢乐、送美好,可以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广大群众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文明进步的巨大动能。在很多地方,“三下乡”的很多活动项目还在破除陈规旧习、弘扬文明新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样的“三下乡”一年一度地开展,就能让乡村文明新风凝聚,乡村振兴更有力量。

  《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曾表示,“经过多年积淀,‘三下乡’活动日益成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民心工程,成为深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这样的定位是恰当的。各地都应把“三下乡”当作重如千钧的民心工程、影响深远的响亮品牌来推进,内容日益丰富,手段不断创新,把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送到群众心坎上,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