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原创评论]“三下乡”传递浓浓的温暖关怀
2023-02-03 11: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文化进万家,新春走基层。近日,四川省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来到川南宜宾,为当地群众送去春节的欢乐和关爱的温暖。这是全省组织温暖“三下乡”的一个缩影,以四川省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活动为例,至今年已举办了二十四届,足迹遍布全省。

  “三下乡”即有关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内容知识在农村普及,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的发展。实施“三下乡”活动有诸多实现方式和载体,文化下乡包括图书、报刊下乡,送戏下乡,电影、电视下乡,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科技下乡包括科技人员下乡,科技信息下乡,开展科普活动;卫生下乡包括医务人员下乡,扶持乡村卫生组织,培训农村卫生人员,参与和推动当地合作医疗事业发展。有了载体依托,“三下乡”活动既有面的覆盖,更有的质的提升,综合效益突出。

  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使得乡村特别需要获得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知识宣传普及,以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尤其是老、少、边等地区,囿于生产条件差、交通闭塞、社会生产力发展缓慢,群众生产和生活相对困难,尤其需要得到更多的政策关怀和文化、科技、卫生公共服务。“三下乡”活动把戏台搭进村里,把技术送到田间,把健康送进农家,让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三下乡”活动是党和国家明确要求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重要惠民活动,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获得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普遍好评,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能和智力支持。以送文化下乡为例,让艺术家们面对面为基层群众演出,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享受难能可贵的文艺大餐和视觉盛宴,不仅能提高他们的精神境界,还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再以送科技下乡为例,科技人员进入田间地头、产业园区,为农民解决种养殖中的各类“疑难杂症”,指导和普及科学种养技术,就能减少风险、提高收益,为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显而易见,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满足了农村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既向广大群众传递了党和国家的温暖与关怀,又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期待“三下乡”活动与农村实际需要、农民现实需要结合得更紧密,精心组织和实施,把好事办得更好,同时,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更广泛的群众心里。(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