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用京味大碗茶传递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7-04-21 16: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北京大碗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尹智君

  北京老舍茶馆兴建于1988年,始终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茶文化融合发展,经过多年努力经营,从一家700多平米的小茶馆发展成拥有15000多平米的旗舰店和7家连锁店的全国连锁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到茶文化传承和企业经营管理中,坚持振兴古国茶文化,扶植民族艺术花的宗旨,逐步成长为具有京味儿文化特色的中国茶馆行业标志性企业。老舍茶馆先后获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首都诚信经营示范店等荣誉。

  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品牌茶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老舍茶馆创办伊始即为传统曲艺、京昆戏曲表演艺术家提供了舞台。20世纪80年代末,西方文化盛行,传统民族艺术受到极大冲击,许多戏曲表演艺术失去了原有的舞台,我们怀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文化传承的责任,创办了老舍茶馆。梅葆玖、谭元寿、骆玉生、马三立、侯宝林等老艺术家老演员在老舍茶馆舞台重放光彩,曾几致失传的含灯大鼓、双簧等民间艺术在这里得到新生和发扬,一度低迷的北京曲艺在此重焕生机。作为京味文化的突出代表,我们积极探索和创新文化传承的新载体,着力打造立体化的京味儿文化体验空间,打造集茶文化、饮食文化、戏曲文化于一体的展示平台。老舍茶馆前门总店汇集了老北京六大传统茶馆形式,融茶、戏、餐、礼为一体,原滋原味的文化特色,成为海外华人寻根溯源的金名片,成为中国百姓感受文脉的精神乐园。2012年老舍茶馆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成立北京高校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传播大使流动站,成为国外留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第二实践课堂。2014年以来,以聚焦茶会,融合资源,倡导中国式生活为主题,推出130余场小饮茶会文化活动,将古琴、书画、茶艺等众多传统文化艺术融入生活体验,让人们在乐享雅致生活的同时提升文化品位、体认核心价值。

  二、恪守诚信精神,做讲信誉企业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立业之本和发展之基。我们始终把诚信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无论餐饮还是茶品,都坚持保质保量、物美价廉。1979年响应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创始人尹盛喜先生带领返城待业知青白手起家,售卖两分钱大碗茶,闯出了一条安置待业青年的新路。直到今日37年过去了,老舍茶馆始终恪守大碗茶广交九洲宾客、老二分奉献一片丹心的朴素精神,不忘初心,恪守承诺,不管茶叶价格怎么涨,茶叶质量始终如一,无论严寒酷暑员工始终坚守户外茶摊售卖二分钱大碗茶。上至名流政要、下至寻常百姓,都要在老舍茶馆门前的茶摊前喝上一碗热腾腾的香茶,体味一下老北京人的情怀。

  三、热心社会公益,传播友善促和谐

  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只有把自身融入社会,真诚的为人民服务,才能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长久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社会公益事业,投资数十万元资助云南永德县28名彝族俐人家的儿童从小学升入大学;定期资助辖区内困难家庭子女入学,走访慰问社区的困难老党员、五保户。1993年,老舍茶馆创办了戏迷乐京剧票友活动,为老戏迷、爱好者以及空巢老人提供一个休闲生活空间。每周三下午,无论刮风下雨,来自北京四九城的老年朋友围拢在一起,有的品茗聊天,有的和着锣鼓打着拍子,有的登台与专业演员同台演唱,在欢乐的戏台演出里安享晚年时光。戏迷乐京剧票友活动只收7元钱的票价,为此企业每年要补贴二十多万元,这就是老舍茶馆多年不变的社会担当。

  老舍茶馆成立至今,接待了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的160多位元首政要,众多各界名流和500多万中外宾客。2014 APEC活动期间,老舍茶馆茶艺师为应邀来华的元首夫人们表演了老北京盖碗茶茶艺。这些赞誉和认可,离不开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更离不开企业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融合。茶香依然醇厚、京味始终不变。传承是人与人、心与心、生命与生命的传递,在高度商业化的今天,我们会一如既往坚守自我,践行核心价值观,把京味茶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编辑:黄诗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