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深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 推动核心价值观贴近群众融入生活

发表时间:2017-04-21 16: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万相兰

  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启动以来,重庆按照中宣部等中央部委部署安排,结合本地实际,紧紧围绕“爱物知恩、节用惜福”主题,以城乡社区、消费商圈、广大家庭、各类学校为着力点,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厉行勤俭节约、珍惜幸福生活的社会风尚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

  一、社区办“惜福食堂”,涵养崇俭戒奢的社会公德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节俭“样板”。采用“公办民营、集中采购”模式,依托社区公共餐厅建设“惜福食堂”,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运营成本,按照健康从简原则合理搭配菜品,让社区居民以实惠价格享受营养健康的一日三餐。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公务接待用餐、员工加班用餐等安排在“惜福食堂”,有效减少了公务用餐的经费支出,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建设餐桌上的节俭文化。在惜福食堂门栏、墙面,张贴节俭宣言和惜福公益广告,在菜单、筷子、餐盘、餐桌上印制勤俭节约标语等,营造勤俭节约的文化氛围。依托遍布城乡社区的“惜福食堂”,开设“节电小常识”“节水小窍门”等“节用有礼”主题课程,组织各行业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举办“节用惜福”专题讲座和演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制定社区里的节俭公约。借助“惜福食堂”的口碑效应,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制定并宣传推送“惜福公约”,让节用惜福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力推行“红白喜事监督员”制度,邀请有威望、有德行的新乡贤担任监督员,发布“红白喜事”乡规民约,对奢华办酒席进行引导劝诫,对宴席标准和礼金标准进行规范。近年来,全市“红白喜事”酒年均减少8万次以上,办酒席成本年均减少5300余万元,户均减少礼金近2000元。

  二、商圈评“惜福店堂”,涵养诚信经营的职业道德

  评一批以诚立身的“金字招牌”。深化“山城百店无假货”行动,发动商圈、商场广泛参与“惜福商街”和“真”字招牌店评选活动,规范评选标准,利用电子显示屏、商区大堂等发布商街惜福公约、门店诚信公约,倡导坚守职业道德的经营理念、适度合理用度的消费模式。全市评出10条“惜福商街”、330多家“真”字招牌店,推动诚信经营、节用惜福贯穿融入消费领域全过程。立一批勤俭节用的文明标识。在全社会广泛持续开展“光盘行动”,不断深化“餐桌文明行动”,在酒店餐厅摆放“米宝宝”餐桌文明卡通形象,利用餐具发布节俭用餐温馨提示,每年发布“餐桌文明示范街区”名单。全市3000多家餐饮企业、约7万张餐桌长期参与活动,为节俭养德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晒一批“负面清单”的不良商家。会同工商、税务、食药监等部门,列出引导顾客过度消费等“负面清单”,加强教育规范,开展执法监督。依托重庆门户网站华龙网,开设“点击3·15”网络消费监督平台,每年举办“3·15”网络晚会,对欺诈顾客、销售假冒伪劣的商家进行网络曝光,年均点击量超过600万次,让诚实守信的企业和个人扬眉吐气,让失信败德者寸步难行。

  三、家庭建“惜福厅堂”,涵养克勤克俭的家庭美德

  大力推动“勤俭家风”进家庭。持续深化“家风润万家”活动,广泛发动城乡家庭“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编发《家礼十循》,推广庄重简朴的婚礼、成人礼、拜寿礼等,倡导勤俭持家的家教,培育戒奢克俭的家风,全市85万个家庭参与活动,评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3万个,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乡家庭“登堂入室”。大力推动“低碳Style”进家庭。持续深化“社区周末跳蚤市场”活动,鼓励城乡家庭资源循环利用,节约每一粒粮、每一滴水、每一滴油、每一度电,在城市社区开设“闲置物品交流”专区,组建社区低碳生活志愿者小分队,发动人们开展衣物、玩具、图书、家具、家电等闲置物品交换捐赠活动,引导广大家庭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大力推动“公益生活”进家庭。持续深化“衣旧情深”闲置衣物再利用行动,在城乡社区广泛设置“闲置衣物回收点”,发动家长带动孩子积极献爱心、做公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将回收闲置衣物送给有需要的人或再加工,让积德行善成为生活方式。

  四、学校创“惜福课堂”,涵养爱物知恩的个人美德

  围绕节俭文化创建“惜福校园”。在各级各类学校开设惜福课程、布置惜福功课、培育惜福文化等系列活动,组织学生静思唱诵节俭箴言,编辑出版《古言古语话节俭》《童言童语话节俭》系列丛书,开展“农家草堂”农耕体验活动,倡导立德树人为本、懂得感恩惜福的校园文化,注重青少年个人品德养成,努力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围绕生态文明普及“绿色课程”。组织各级各类学校设置惜福墙、漂书角、校园跳蚤市场,广泛张贴节俭标语和海报。利用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国际森林日、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学生创作展示节俭主题书画、动漫和文艺作品,让绿色环保理念从小就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围绕科学探索拓展“自然体验”。动员青少年组队或以家庭为单位,开展“观赏自然真趣”“小鸟的家我的家·观鸟自然笔记”“云中漫步”等体验活动,引导他们尊重自然、感恩自然、保护自然。

  四年多来,通过大力实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勤俭节约成为人们广泛认同的社会风尚,绿色低碳日渐成为人们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节俭养德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主流价值。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持续深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近社会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编辑:黄诗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