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珙县: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路径

发表时间:2017-04-21 09:3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在积淀中发展 在发展中深化

——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路径

  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创新构建了以“一馆、一校、一园、一桥、一基地”(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法治文化公园、有思想的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为核心的“五个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体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在珙县的运用与发展、融合与践行,为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人民幸福的经济强县和绿色家园”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理论支撑、道德滋养和文化氛围。

  为管好用活、深化拓展““五个一”实践载体, 2016年我们创新再出发,启动《珙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试点工作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一线贯穿五体先行三度拓展”的工作思路,即: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条主线贯穿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管好用活“五个一”先行载体,进一步从夯实人文厚度、拓展路径宽度、构建实践深度进行深化拓展,积极探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珙县新路径。

  一、夯实人文厚度,着力丰富“五个一”实践体系内涵

  一是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多元教育,组建了以留守儿童为主体的诗经合唱团,以中小学生为成员的“有思想的桥”小小解说员。目前,合唱团以“七进”活动为抓手,在各乡镇开展专题演出60余场;小小解说员以“国学教育”社会实践课为平台,为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有思想的桥”现场教学解说30余场次。二是注重典型垂范,突出榜样带动,编创了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好人”代家村党支部书记史进洪同志为原型的原创方言情景剧《凤凰涅槃》,在全社会营造起了“学习先进模范、弘扬时代风尚”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选树乡贤,弘扬良好家风,深入挖掘宣传全县各地的乡贤,建立珙县新乡贤数据库,编制《珙县乡贤文化》,进一步树立起崇文向善的社会风向标。

  二、拓展路径宽度,着力完善“五个一”实践体系内容

  一是弘扬传统美德,打造主题城市社区。着力推进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以项目化推进实践载体建设为支撑,创新打造“仁爱南井、孝善龙祥、智慧安民、创业新桥”四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其中孝善龙祥被四川省第二批“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二是弘扬民族精神,打造党史教育基地。依托珙县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新打造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党史教育基地“珙县史志馆”,着力讲好珙县故事,传承民族精神。三是弘扬时代精神,打造诚信主题街道,联合税务、工商、金融等部门,加强主题街道商铺诚信经营教育,创新建立商铺诚信数据互联机制和诚信经营行为通报机制,积极营造诚信经营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向社会每一个角落。

  三、构建实践深度,着力延伸“五个一”实践体系载体

  一是优化实践环境,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立足于普遍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构建健康社会形态,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切实让珙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因省级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而光芒四射。二是营造实践氛围,打造“川南书香城市”。在城区人流密集区域建成4个“珙州书香亭”,免费向市民开放,切实加强对社会主义主流文化的宣传普及。创新运行机制,打造便捷平台,积极探索以县图书馆为总馆,书香亭、乡镇图书室、社区书屋等为分馆的全县图书馆总分制度和全县图书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的管理运行机制,采用统一的管理系统和服务平台,设定统一的业务建设标准,实现了县图书馆和全县各公共阅读阵地的图书“通借通还”和“共建共享”,全力建设书香珙州。(中共珙县县委宣传部)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