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金堂县有序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

发表时间:2017-04-21 10: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因地制宜 突出特色 有序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

——金堂县核心价值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怎样实现党群同频共振,真正在群众中生根发芽,是我们要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2016年以来,在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下,金堂县创新探索核心价值观建设“孝善+”模式,以弘扬孝善文化为抓手,积极倡导“在家当孝子,在外做善人”的核心价值理念,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孝亲敬老、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持续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的基层实践,为成功创建全省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县、全面唱响“孝善金堂”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科学定位、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五位一体”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把弘扬孝善文化作为主要抓手,积极探索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对孝善文化内涵进行挖掘、扬弃、转化和融入,纳入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推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全省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打造“孝善金堂”品牌的目标定位、核心价值观建设“1560”工作思路和突出基层单位实践、特色主题创评、文化培育、宣传教育、融合发展等“五大行动”的工作措施,出台了创建工作实施细则、考评标准和激励制度,明确了11个部门的牵头责任和21个乡镇的具体任务,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了监督考核责任,强化了人才、阵地、经费保障,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层层责任落实体系。同时,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激励回馈制度的落地,表彰、激励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示范引领引广大干部、群众主动践行核心价值。

  二、深挖内涵、创新载体,切实推进落细落实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不与本土结合,不能让群众看得明白、听得进去、愿意去做,就难以取得实效。我们在认真领会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深入研究地域文化传统和县情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1560”创建工作思路,切实找准了创建工作路径。按照创建“1”个品牌(孝善品牌)、抓“5个”一批(县级:“一街一园一校一景一基地”,乡镇:“一村一院一企业一场所一活动”),在两年内建成60个有影响力的基层示范典型的“1560”工作思路,通过“孝善+”的载体创新和活动开展,有效推进了核心价值观进基层、融万家。

  一是着力基层融入。围绕“孝善金堂”品牌打造,着力打造4个特色文明小镇以及26个核心价值观示范村(社区)和乡土文化小区等示范点,初步形成了南有“开卷知土桥、开馆悟孝善、开街游古镇”一村多点的“孝善土桥”;北有依托散居院落特色打造川剧传唱忠孝、茶园颂议德贤的“孝德清江”;东有“五进五有”(进广场、有宣传,进机关,有作为,进社区,有转变,进学校,有示范,进企业,有带动) “行孝善、促和谐”的“孝睦转龙”;西有传承哲学思想,马列进社区、家风盈小区的“孝义五凤”的创建工作格局。同时,因地制宜,贯穿“孝善+”理念,在全县建成了亲邻友善、家风悠扬、民主法治、文明和谐的“360活力社区”“法制社区”“孝善小苑”“马列小院”“红色小屋”“家训小院”“山歌小村”“川剧庭院”“林盘茶园”“三美新村”等各类主题鲜明的核心价观示范点。

  二是强化行业植入。以核心价值观示范机关、示范学校、示范景区、示范企业等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推动核心价值观覆盖各类群体。以文化景观打造、文化产品创作为载体,建成金堂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教育基地、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街道等文化景观;整合利用各行各业资源优势,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人物、事迹为题材,精心创作《孩子,回家过年》《诵乡贤》《法官周卫东》《悠悠家风筑乡风魂》《群众文化读本——乡贤故事》等优秀文艺作品60余件,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篇、孝善篇等系列文化巡演150余场,用文化教育人、感化人、说服人。

  三是深化社会贯入。策划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十佳新乡贤评选”“优秀家风家训征集”“学雷锋先进示范岗评选”“金晖大使评选”“成都榜样·金堂好人”等文明创建(评选)活动10余个,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策划开展百姓春晚、红豆文化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歌广场舞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持续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广泛刊播优秀作品。设置善行义举榜、成都好人榜,推动形成全县上下自觉参与、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势宣传、典型引领,不断扩大社会影响

  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注重从三个方面着力,弘扬核心价值观,扩大社会影响,凝聚新风正气。一是媒体造势形成主流舆论。搭建全媒体宣传平台,统筹内外宣传,在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刊播稿件70余篇,宣传报道我县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典型经验;在县内报、刊、台、网等媒体,通过新闻、评论、访谈、专题、“三微一端”等形式,反映各行业、各乡镇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工作进展和成效,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先进事迹。二是公益宣传助推社会舆论。探索以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微产品”为平台的“微宣讲”模式,发布微电影《两滴泪》等相关信息210余条,用户浏览观看近2万余人次;在部门、乡镇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活动150余场次;发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自媒体作用,通过微话题、微博、博客、论坛等引领网络舆论,线上线下形成合力,引领社会新风正气。三是典型示范引领社会舆论。深入挖掘“人民法官周卫东”等群众身边的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60余人,通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编制发放漫画书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定期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十佳先进人物”评选,探索建立先进典型激励回馈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

  2016年以来,金堂县紧紧围绕“孝善金堂”目标定位和“1560”工作思路,通过创新“孝善+”工作举措,在全县形成了重孝道、厚人伦、团结友爱、明礼诚信的社会风尚,夯实了公民道德根基,凝聚了社会价值共识。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区(市)县和部门经验,以争创全省核心价值观综合示范县为目标,着力在示范点创建、特色活动开展、创建成效转化上狠下功夫,主动担当,奋发进取,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再上新台阶。(中共金堂县委宣传部)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