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康定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市工作情况

发表时间:2017-04-21 10: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20162月,康定市被省委宣传部纳入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周密部署,强化责任,强力度推进示范市建设工作开展

  市委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示范市推进会进行动员部署。会上6个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市委、市政府与各级各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建设四川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创建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5名市级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四川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测评体系》27项工作内容、77项工作任务逐一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各级各部门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抓实宣传,常态教育,全方位扩大核心价值观传播影响力

  强化理论学习,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市委常委会一小时学习和乡镇、部门每周二集中理论学习重点,纳入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学习重点,召开“市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康定大讲堂”“科级干部读书班”“市民学校”,编印图文并茂藏汉双语通俗读物、《市民手册》1.5万册,制作明白卡2万张,结合全国宗教工作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学习宣讲,组建宣讲团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爱国感恩守法团结”“精准思想政治教育” “法律七进”主题宣讲703场次,覆盖6.69万名基层群众。注重社会宣传,制定下发宣传氛围营造文件,投入20余万元累计制作高立柱广告22处,城区路名牌73个,在回民小学楼顶制作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标语,目前,正在制作瓦泽乡水桥村感党恩爱祖国主题大地景观,悬挂宣传标语90余幅,张贴宣传广告1000余张,每天在电视台、城区LED、公交车车载电视播出公益广告300余次,在灾后恢复重建点、牧民定居点和乡镇、街道公共场所和建筑物上悬挂国旗,在机关单位办公场所摆放国旗。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阿里布果步游道、情歌广场、新城市政广场等主题街道、广场、文化院坝进行整体设计打造。在康定电视台、康定手机报、康定微生活、康定广电官方微信、甘孜微生活等新媒体宣传300余次,15家建筑工地打围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内容,在公路围栏、居民小区张贴了“道德守礼”提示牌300余块。各单位、乡镇(街道)、学校,结合实际,打造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在全社会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无所不在、铺天盖地的社会氛围。

  三、注重实践、创新举措,多层面增强核心价值观落地实效

  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康定好人评选工作,今年已向州文明办推荐甘孜好人6名,已评选出美德少年23名和省届感动康定最美好人14人,将网络微信投票过程转化为宣传好人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过程,依托州、市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将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拟于9月下旬表彰。在市乡村层层设立好人榜样、善行义举榜31处。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坚持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累计开展暖冬行、爱传递、机关党员社区双报到种花种草美化环境、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43次结合我们的节日,深入开展迎新春、庆元旦文艺汇演、春节藏历新年送文化下乡系列活动、清明祭英烈、书香康定、全民阅读康定的一天主题摄影展、四月八转山会、国际登山赛、康定青年歌手大赛、在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少年强、中国梦”“中华经典诵读”“开学第一课”“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先锋少年绘画比赛等主题活动。以康巴艺术节为载体在康定倡导争当文明市民活动。通过各类活动开展,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积极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善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城乡提升五片四线工程,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活动,对屋顶乱搭乱建、城乡滥办酒席、城区街道乱搭帐篷办丧事等不文明风气进行整治,结合整治对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组织开展了康定市出租车驾驶员文明礼仪知识培训、“我为创建点点赞”大讨论、“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和谐康定”有奖征文等系列活动,使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兄弟县市先进经验,深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不辱使命,奋勇争先、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以创建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为推手,全面建设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市,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真正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