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彭山区:以“四抓”促践行 弘扬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7-04-21 10:5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2016年以来,彭山区成为全省综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试点区,紧紧围绕“三个倡导”基本内容,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共同行动,弘扬了核心价值观。

  抓文化阵地,打造优美乡村。我区将公共电子阅览室、村级文化活动广场、道德讲堂、农村坝坝电影放映点、农家书屋等融合在了文化院坝里。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与文化惠民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文化院坝文化惠民的作用。截至目前,已建成11个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采取免费开放、定时开放的方式,持续开展坝坝舞比赛、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书香进万家”流动图书活动、道德大讲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保证村民便利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润物无声地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以来,结合大力建设的“七好党建”阵地工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元素融入首期打造的9个综合性亮点阵地中,特别注重从当地文化元素入手撷取群众喜闻乐见、潜移默化的展示内容,形成了引得起共鸣、留得下共识的硬件环境,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百姓群众的普遍赞许。

  抓原创歌曲,传承忠孝文化。以忠孝文化、长寿文化为内核,区文联联合区音乐协会、区作家协会,结合“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用生动的语言,活泼的旋律,优美的情调新创作了《父亲的田野》《三月三》《不忍归去》等5首“留住乡愁”的歌曲,并与《幸福长寿》《一个不老的地方》《像你爱我一样爱你》3首经典本土原创歌曲汇编成册,发行了彭山第一部原创音乐专辑《乡韵》,现已陆续发放到机关、乡镇、村社将近500册,组织了教场、传唱,使其在彭山大街小巷流行起来。在专辑中,既融入了彭山忠孝、长寿元素及辖区内山水风光、风土人情等文化符号,又从身边的人和事着笔,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了浓厚的文化韵味,随着歌曲的传唱,将核心价值观不断渗透到了群众生活的各个角落,得到群众认同,深受群众喜爱。

  抓活动载体,呼吁全民行动。今年以来,我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73311”活动,即“七大评选活动”、“三大节庆活动”“三类文体竞赛活动”、“一个艺术团”和“一批文化阵地”。目前,通过层层推选、级级宣传,扩大知晓率、参与度,激荡社会正能量,已创新开展了三严三实好干部评选、十佳红旗支书评选、寿乡健康卫士评选、十佳志愿者评选等评选活动。组织了“学身边榜样、做合格党员”等一系列先进事迹报告会,用实实在在的身边人、身边事鼓舞、激励群众。精心举办了春节民俗节庆活动和以光辉的足迹 灿烂的明天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吸引了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加,寓教于乐地实施教育引导。组建幸福长寿艺术团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文艺演出6场。全民参与,乐此不疲。

  抓公众群体,弘扬主流旋律。坚持群众议、群众评的方式倡树典型,村村设立民星榜,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十佳孝子等活动,评选出党员之星”“致富之星”“守法之星”“学业之星”“孝敬之星等身边草根民星”66人,不断以身边的凡人善举激励人。相继选树了四川好人李兴树、“省十佳五老”何图琴等一批最美典型,运用纸媒、网媒、电视、微信等媒介传扬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有力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并组织先进公众群体深入机关、乡镇、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场地开展宣讲教育活动,让身边人在身边讲身边事,用群众的声音、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自己的先进事迹,以真情实意感召人们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已开展道德讲堂宣讲6期,持续深入地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彭山区委宣传部)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