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社区生活是核心价值观的优良居所

发表时间:2017-04-21 13:11:00    来源:中山文明网

  9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陕西调研时强调,社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要在社区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评选表彰社区的善行义举、身边好人,让群众感到榜样就在身边。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体活动,融入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等价值观念,潜移默化地教育人影响人。(中国文明网报道)

  要想让核心价值观融入人心,发挥强大的现实影响力和理论生命力,就要让社区、生活,成为核心价值观的优良居所。

  融入社区,让核心价值观的话语表述,更有基层特点、大众气派。核心价值观是高大上的价值,最终也要服务于群众的实际生活和精神需要、价值需要。我们注重宏观构建,也要加大社区宣传,通过和基层群众的联系,通过鲜活的基层案例,将普遍性、概括性的“价值原理”转化成简单平常、通俗易懂的“生活道理”,将专家术语、权威话语转化成群众口语、生活俗语。让核心价值观传播具有鲜明的群众风格、群众特点、群众口味、泥土的味道。群众听得懂、愿意听,核心价值观才能深入人心,趋向厚重。

  融入社区,让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基层群众诉求的价值工具,激发公众的价值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核心价值观是具有科学性、系统性、敏锐洞察力的“好理论”,一旦和群众亲密结合,就能转化成看得见的现实生产力效应、发展效应。比如法治效应,我们积极推行的“简政放权”、“给权力做减法”,司法制度改革等等,对于解决现实问题,甚至对身边的“涨工资问题”、“劳动保障问题”,都能带来看得见的帮助,让人们“在复杂凌乱的信息和事件中梳理出有意义的和可以被理解的关系,使人们得以免除无所适从的状况,为未来的行动做出规划”,带来清晰、明确、准确、科学的价值引领和指导,带来更多信心和力量。

  融入社区,让核心价值观获得丰富的基层营养。核心价值观不是坐而论道的空谈,也来自于火热的生活、社会实践。实践是诞生核心价值观的肥沃土壤。因此,我们要善于将核心价值观和生动的劳动生产实践,有机结合,在“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过程中,汲取实践性的营养,让价值发展更为科学、深刻、严谨、接地气、有活力,经得起考验。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近日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传播、深入人心,要在落实、落细、落小方面下工夫,我们要加强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家庭等“小而美”宣传,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滋润人心。(李玉兰)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