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社区工作者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7-04-21 13:25:00    来源:北京东城文明网

  作为个人成长重要的外部环境,社区文化氛围能够极大地影响一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个人生活方式、道德素养等,社区应该是一个滋养的环境,为个人、为家庭提供归属感,提供文化、信仰、情感支持。但是当前社区越来越难以为个人及家庭提供归属感及文化、信仰支持,社区不再是一个能够自给自足的经济联合体,社区内部成员之间的依赖与合作关系越来越淡薄,人与人越来越呈现原子化状态,整个社会结构和阶层也日益碎片化。社会工作的使命应当是树立起社区的意义、目的和对社区的责任感,只有通过建设社区,我们才能奠定基础,使人们对社会有承诺、尽义务和提供社会支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区建设的理论基石。

  那么在最基层的社区,社区工作者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

  首先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论述材料,深刻领会其内涵及精神实质。“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要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没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的深入理解和把握是不行的。我们必须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文的学习,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并内化为自觉的行动,我们的实践才会有正确的方向。

  其次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社工的本职工作是把服务好居民百姓为首要任务。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自己工作实践中。我们不能只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只有在实践的真枪实弹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闪现出它的价值。社区在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方面,应继续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居民百姓的理念,始终把了解、解决百姓需求的观念随时谨记在心。这点在社区组织并开展的各项社区文化艺术活动中都得到了相应体现,特别是组织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定期走访辖区内孤寡老人、残疾人与志愿者义务劳动的活动,更是社区工作者、社区学雷锋志愿者、社区青少年如何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起到了具体的引导作用。

  作为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义不容辞、刻不容缓的责任,我们必将一马当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扎根于我们的心田,自觉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宋瑜)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