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让核心价值观扎根“乡土文化圈”

发表时间:2017-04-21 13:28:00    来源:青岛文明网

  2015年12月份以来,成都锦江区以群众茶馆为载体,积极探索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茶馆的改革,将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和四川茶馆文化相结合,突破了阵地瓶颈,跳出了传统“说教”的宣教形式,有效推动了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6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文章《氤氲茶香中,传递正能量》,报道成都锦江区群众茶馆将传统戏融入爱国、友善等核心价值理念。

  一方茶桌就是一块宣讲的舞台,一首戏曲就是一支传唱文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土文化”中,在人们喜闻乐见的传统文艺中润物无声。在宣传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越是亲近人民生活的宣传样式,越是能赢得群众好感;越是得到群众的认同,越是能起到深入人心的作用。成都结合当地“茶文化”特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接“乡土茶文化”,让普通大众接收起来顺当自然。

  “乡土文化”是一地群众共同生活而自然形成的 “文化圈”,是群众认知世界的主要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灵魂工程师”,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支撑。推广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不能简单化一,搞“统一部署”;也不能墨守成规,依靠常规手段“水到渠成”;更不能“强制输送”,“强扭的瓜不甜”,而要结合“群众文化”,融入到“乡土文化圈”中,在“乡土文化”中孕育,在“市民文化”中培育。“茶馆是个小成都,成都是个大茶馆”,“茶文化”俨然就是“市井文化”,“茶馆”就是成都人的“社交”平台,所以当《曹甫走雪》融入爱国友善等理念时,观众感觉“既好看又有意义”;所以当折子戏“旧瓶装新酒”时,群众接受起来毫无违和感。

  价值观的塑造是最难的事业,又是最有价值的成就,但是越是难,就越能形成稳健的命运共同体;越是不可攻克,越要创新宣传方式。在一些价值观宣传的“前沿”,没有僵化宣讲,而是群众艺术的“精湛表演”;没有机械对接,而是传统节目的“花样翻新”,这样的价值观宣传更能入耳入脑入心。群众喜欢在茶馆品茶,习惯了赏戏听剧,核心价值观就当以“茶馆”为舞台,用“说学逗唱”来演绎;乡村富积乡贤文化底蕴,乡贤达人威望高,核心价值观就要率先影响这类重点群体,再引导他人见贤思齐;现代人相对传统艺术陌生,核心价值观就该结合现代艺术表现手法,以高格调影视作品感染人,教育人崇德向善;也只有让价值观扎根“乡土文化圈”的深厚土壤,核心价值观才能在对接“市民文化”中找到了持久生命。

  核心价值观是内在的魂,“乡土文化”是外在的景。没有核心价值观,乡土文化就没有了活的灵魂,传统艺术只会“老调长谈”,丧失生命力;没有乡土文化,核心价值观就会失去载体,成为“空中楼阁”,无法落地。只有当“地方文化”与时俱进,“乡土文化”才能越走越广阔;只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才能在乡土间扎下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亲近“乡土文化”,“市民文化”以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才能实现双赢。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没有“快捷键”可按,也没有“模板”文件可套用,唯有“按需定制”,把价值观融入到“乡土文化圈”中,“嫁接”在“乡土文化”上,演好“乡土剧”,说好“地方话”,才能让更多的人接收之、熟知之、践行之。(王石头)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