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中西部首列脱贫攻坚主题列车“奋进号”发车
2020-10-19 17: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10月17日上午10点,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当天,2020四川脱贫攻坚“奋进号”主题列车首发仪式在成都地铁红星路停车场举行,该主题列车以多媒体手段集中展示了四川高原藏族聚居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脱贫前后的图片和视频纪录,是四川省脱贫攻坚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

  这趟主题列车在成都地铁1号线开行,将一直运营至2020年底。该主题列车由新华社四川分社联合四川省扶贫开发局、成都市国资委、成都轨道集团等单位共同打造,是中西部首列脱贫攻坚主题列车。

  该主题列车旨在以多媒体手段打造一场流动的影像展。该展览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主线,分为教育、医疗、住房、交通/通讯/电力、产业/就业、感恩新征程六大板块。策展团队从新华社、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及其他合作单位征集了上万幅图片,从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图片154张,时间跨度长达40年,覆盖四川脱贫攻坚“四大片区”。

  “这些图片既有20世纪80年代初基层医务工作者响应国家号召为儿童体检的经典瞬间,也有20世纪90年代新华社记者深入大凉山区拍摄的乡村小学的生动影像,更有反映脱贫攻坚后四川多地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多幅图片。”此次展览策展人沈伯韩介绍道,在展示形式上,主办方充分根据地铁列车的展示条件和特点来谋划布局,既有同一地点或相同领域在脱贫攻坚前后的对比展示,也有就某一主题的集中展示。

  为何选择以主题列车的形式来展现脱贫攻坚成果?主办方介绍,地铁已经成为城市新的文化展示窗口,通过主题列车的形式,使乘客有沉浸式体验。目前,成都轨道日均客流量已超400万乘次,位居中西部第一。成都轨道集团今年还将开通5线6项目,年底运营里程将达到557.8公里,位居全国轨道交通第一方阵。届时,成都也将成为地铁运营历程最快突破500公里的城市,由此带来巨大的客流将是主题列车的最好展示受众。

  随着主题列车的启动,一场以“影像成都 幸福四川”为主题的图片展也在位于成都桂溪公园的肯德基公园城市主题餐厅展出。该展览将持续至11月下旬,在此期间,市民还可以在四川省内多家肯德基餐厅扫描桌帖,观看与展览主题相关的微电影。

“奋进号”主题列车。

“奋进号”主题列车。

“奋进号”主题列车。

“奋进号”主题列车。

“奋进号”主题列车。

“奋进号”主题列车。

“奋进号”主题列车。

“奋进号”主题列车。

“奋进号”主题列车。

“奋进号”主题列车。

  新闻链接:

  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四川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目前,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25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20万、年均减少1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到0.3%,甘孜、阿坝、凉山这三个州所有涉藏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省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底的2737元增长至2019年底的7690元,基本实现不愁吃不愁穿,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中,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11万多公里,基本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大力推进的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让全省136万贫困群众实现易地扶贫搬迁,为62.2万贫困群众进行了农村危房改造,有295.9万存在饮水困难的群众现在都喝上了“干净水”。百万贫困群众从低矮破旧的土坯房、茅草房搬进了通电通水、安全敞亮的新居,用上了冲水厕所和家用电器,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