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开通倒计时!成都地铁开展5条新线试乘活动
2020-12-10 16: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 罗园)今年年底,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三岔站(不含)至天府机场北站段将开通初期运营。届时,成都地铁网络运营长度将正式突破500公里,线网规模将跃升至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第四城”。

  为让市民乘客切实感受到成都轨道交通的智慧运营与蓬勃发展,12月9日,成都地铁开展了“5线开通·冲刺500+”新线试乘体验活动,活动以车站参观、动画演绎、主题展览、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呈现。一起去看看即将开通的5条线路都有哪些特点?

  最长线路:6号线采用三交路模式运营

  在行车组织方面,成都地铁首次在6号线采用“三交路”运营模式,即列车采用望丛祠站-兰家沟站、望丛祠站-张家寺站、尚锦路站-张家寺站的大小交路运行,并按照2:1:1的比例开行,减少客流密集区域乘客在站候车时间,提高共线区段运营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常态化满足沿线乘客的出行需求。

  在特色化服务举措方面,成都地铁在西华大道站、陆肖站打造新线特色车站,设置特色服务区域、智慧卫生间,在望丛祠站、犀浦站等20座车站设置母婴室,并在紧邻妇幼保健院的三官堂站设置特色母婴室,从“用心服务”着手,保障运营品质,进一步为市民朋友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车辆技术方面,6号线列车拥有多项新技术,列车采用A型8辆编组,载客量较1号线、7号线分别提高69%、33%,载客量大幅提升。列车座椅首次采用“凹坑”设计,更加符合人体工学,座椅表面圆滑平整并向上倾斜,具有良好的可清洗性和防滑性能,乘坐舒适度更高。

  最高等级:9号线中西部地区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据悉,成都地铁9号线采用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信号系统,是我国第三条全自动运行线路,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9号线的到来标志着成都地铁正式迈入了全自动运行新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地铁9号线列车采用开放式司机室,乘客可进入司机室观看列车全自动运行情况,但请乘客站稳扶牢,勿随意触碰车内设备。列车每节车厢内均设有乘客紧急报警装置,紧急情况下可与工作人员进行通话并寻求帮助,非紧急状况下请勿随意呼叫。

  最轻车辆:8号线音乐线路唱响服务新篇章

  在车辆技术运用方面,8号线采用A型6辆编组车辆,车体采用轻量化铝合金材质,是目前成都地铁最轻的A型车辆,可有效节约运营成本。车站亮点打造方面,8号线一期车站装修以“音乐地铁、国际文创”为主题,以中外乐器造型作为主体设计风格,切实展现成都打造音乐之都的美学魅力。特色服务举措方面,成都地铁不断升级改造,在8号线车站设置取消房间门体设计的哺乳室,可进一步方便进出,并在哺乳室内部采用磨砂玻璃分隔单间,为乘客提供更加私密的哺乳环境,此外无障碍卫生间新增折叠台,进一步方便特殊乘客使用。

  最新升级:第二条市域快线续航智慧运营

  为进一步助力成都文旅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出地铁文旅的“新坐标”,成都地铁积极探索,在17号线所有车站升级设置了“一键开关站功能”。该功能在既有线“一键开关站”功能的基础之上,优化了开关站的联动项目和流程,将原来需要人工前往现场开启或关闭的电扶梯及车站卷帘门联动至一键开关站的全流程,同时升级了自动售检票系统、门禁设备自检功能和人机操作界面,工作人员只需在综合监控工作站操作一键开站或关站控制指令,便可开启或关闭车站环控系统、照明、导向、电扶梯、卷帘门等设备,实现了远程化、智能化的车站运作新尝试,续航智慧运营新模式。

  最快接驳:18号线贯通运营助力接驳天府机场

  今年开通的18号线,是国内首条时速140km/h的市域线兼机场线,复合了机场快线和市域快线功能,采取了“站站停”“跨站跳停”以及直达的混跑模式,兼顾市区通勤、远郊及机场快速直达的多样化出行需求。

  据悉,今年成都地铁5线开通恰逢开通运营十周年,年底5线开通后,成都地铁开通线路将增加至13条,在该试乘环节成都地铁还将结合13条线路制作的“十周年全家福线路卡通形象”首次进行对外统一亮相,参与活动的市民朋友纷纷打卡留念,见证成都地铁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并记录下与成都地铁的美好瞬间。

 

  市民廖一鸣带着1岁的儿子廖三元参加试乘活动。他说:“一直期待着9号线的开通,不仅因为出行更方便,更因为三元站和我儿子同名。这是宝宝第一次坐地铁,还到了三元站打卡,非常有纪念意义。”

 最小试乘萌宝三元。

9号线机投桥站。

机投桥站以“织锦文化”为设计主题。

9号线上能以第一视角看到地铁运行。

市民代表坐上新线。

市民代表和媒体代表参观站点。

更清晰的指向标识。

秦皇寺站。

望丛祠站。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